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古浪县“羊行长”胡丛斌

 2020/05/14/ 08:1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薛巍敏

“羊行长”胡丛斌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薛巍敏

  “真没想到自己也成为了‘行长’。”今年54岁的胡丛斌口中的“行长”可不是一般人眼中的银行行长。

  2017年底,为从根本上解决移民群众搬迁后发展致富的问题,古浪县把产业扶贫作为主攻方向,组建成立黄花滩生态移民区兴盛种羊繁育有限公司,建立起贫困群众入股,公司提供种羊供应、托管养殖、技术指导和羔羊回购等服务的“羊银行”产业扶贫模式。而谁来管理这个“新兴”产业成为迫在眉睫的事情,这时胡丛斌进入了大家的视野。

  胡丛斌曾经在部门机关、教育系统工作,后来响应改革开放的号召下海经商,靠努力打拼成了全县远近闻名的致富能人。如今在事业的高峰期,他又积极响应古浪县委、县政府产业扶贫的号召,毅然决然放下了自己干的风生水起的生意,当起了全县最大的“羊银行行长”,挑起了带领贫困群众发展致富的重担,成为了全县羊产业发展的领头羊。

  “羊场的事情无小事,如果羊病了,产羔率上不去,我怎么向贫困乡亲们交待?”从上任的第一天起,他就收拾行李,在公司“安家落户”,带领公司职工凭借困难面前不低头的魄力和勇气,认真学习养殖技术,精心研究饲料配方、品种改良、畜禽防疫等养殖技术。

  从羊场选址到规划建设、从种羊引进到羊只投放,再到饲料搭配、防疫免疫,每个生产经营环节,他都亲力亲为,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

  2018年12月底,黄花滩迎来了几年不遇的严寒天气,公司新建养殖场内的“外国羊”刚刚投放,还没有完全适应本地环境。

  “如果羊只受冻死亡,不但国有资产要受到巨大损失,还有可能动摇贫困群众发展羊产业脱贫的信心。”傍晚时分,严寒袭来,忙碌了一天的胡丛斌,顾不上吃饭休息,和公司的防疫员们直奔养殖圈舍,巡回指导饲养员采取防冻措施,整夜逐棚查看照料,羊只总算保住了。

  之所以这么拼命,胡丛斌知道自己最大的使命:“如果乡亲们不脱贫,我就绝不离开这里。”

  目前,这家公司招聘饲养员和防疫员首先考虑贫困户,有优惠政策也首先向贫困户倾斜,公司286名员工中贫困群众就占到80%。同时,利用自己掌握的养殖技术知识,先后培训公司工人及周边乡镇养殖群众3000多人次,为周边20多家个体养殖户进行养殖技术指导,得到了群众的充分认可。

  “想要养好羊,需要一定的技术功底,并不是所有贫困户都能达到要求,但是我们要做到‘一个都不能少’。”针对一些没有养殖能力的贫困户,胡丛斌提出“公司+合作社+贫困户托管分红”的模式,让他们加入所在乡镇村遴选确定的专业合作社,并以1万元产业发展资金入股,所得21只羔羊由合作社统一管理饲养,按照每年不低于2000元标准向贫困户分红。通过这种运营模式,已辐射带动移民区及周边乡镇4000户1.5万名贫困群众增收。

  如今,胡丛斌和他的同事们一起,将“羊银行”经营得有声有色。短短两年多时间,公司已经完成投资7300万元,建成母羊繁育基地5处,累计引进湖羊、杜泊等种羊3.8万多只,产羔6.2万多只,羊存栏达10万多只,累计带动4000户1.5万名贫困群众如期脱贫,为古浪县产业扶贫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