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高校应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访在甘全国人大代表郑彩琴

 2020/05/15/ 09:37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 刘超

高校应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访在甘全国人大代表郑彩琴

郑彩琴在工作中 

  每日甘肃网5月15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最近真的太忙了,18日就要去北京了,既要为参加全国两会做好准备,也要抓好日常工作,有时候真希望自己多长几双手。”全国人大代表郑彩琴感慨地说,从今年春节以来,我就觉得自己一直在和时间赛跑。

  郑彩琴是兰州石化公司橡胶厂企业文化科科长,曾经的她在生产一线摸爬滚打20多年,从一名普通技术员成长为技术组长,再成为石油化工合成橡胶领域的技术专家。2019年,因工作需要,她被调往企业文化科,从事企业文化建设工作。“这对我个人来说是项全新的挑战,因为我以前是做技术的,现在完全是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领域。”

  “从事宣传工作以后也让我看问题的视角发生了转变。”郑彩琴说,“以前我工作在生产一线,所以关注都是与生产技术相关的。现在到了企业文化科,这让我感觉到了人才对于企业发展,对于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性。所以,今年我将带上全国两会的建议是关于加快中西部高等教育发展的。”

  “其实在企业的这些年,对于公司青壮年技术人员的流失问题我也有一定了解,应当说,这只是西部人才流失的一个缩影。”郑彩琴说,“关于人才流失的问题我是从去年开始关注的,随后我跟一位兰大的老师交流过,听取了他的建议,就把重点放到了中西部高等教育发展的问题上。”

  她说,众所周知,东部高校在资金投入和办学环境方面优势明显,对办学支持呈现良性支撑,中西部在这两方面均存在劣势。但在目前“双一流”建设背景下,中西部高校特别是西部省属高校与东部经济发达地区高校的差距呈现进一步拉大的趋势。“本科生、研究生等优秀生源越来越多地流向东部发达地区。如果不采取有效措施,西部高等教育与全国发展水平的差距必将越来越大,从而影响西部省区经济社会发展。”

  因此,她建议,应当发挥“部省合建”政策效应,突破“一省一校”限制,综合考虑各区域发展的特殊性,在部省合建14所高校的基础上,再遴选若干所在中西部地区办学历史长、发展实力强、社会影响大、特色鲜明的地方高水平大学纳入国家重点支持行列,使之在区域内发挥引领带动作用,切实推进中西部高校“双一流”建设。

  “我也希望中央能够在财政上进一步倾斜支持西部地方高校发展,加大实施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力度,出台‘升级版’配套政策,持续支持西部省属高校尽快补齐基础设施、校园环境建设短板欠账,让西部省属高校在内涵发展的道路上轻装上阵。”郑彩琴说,建议加大国家人才计划向西部高校倾斜力度或设立西部人才专项计划,在年龄、指标等方面向西部倾斜,同时尽快建立西部地区高层次人才流失补偿机制,引导和支持高层次人才向西部省属高校流动。

  来履职的第三年,“感觉自己一年比一年有想法,思想上也有进步。”郑彩琴坦言,“很多东西是自己以前想不到的,近两年通过不断地培训学习、跟随省级人大代表共同考察调研,提升自己的履职水平,我也慢慢懂得了如何更好地参政议政,把基层的声音传达出去。”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超 文/图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