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临夏州林下经济发展稳步推进

 2020/05/18/ 09:24 来源:民族日报 记者陈礼娟

全州林下经济发展稳步推进

  每日甘肃网5月18日讯 据民族日报报道(记者陈礼娟)今年,州县林草部门紧紧围绕“党建引领、强化基础、项目带动、抓好绿化、做大产业、注重科技、管好林区、打造美丽临夏”的林草工作思路,动员和组织广大群众大力发展林下种植业、林下养殖业、林产品加工、森林生态旅游等为主要内容的林下经济,加强科学技术指导,提高林地生产力,着力将林下经济培育成农村林业发展的新业态。 

  林下种植业发展势头良好。各县市结合实际,充分利用林草资源,坚持宜菜则菜、宜药则药、宜菌则菌、宜草则草、宜花则花的原则,大力发展以种植高原夏菜、中药材、牧草饲料、食用菌类等为主的见效快、收益高的林下种植业,进一步拓宽发展空间,促进农民持续增收。林下养殖业增效明显。坚持宜种则种、宜养则养、种养结合原则,大力发展以林下生态养鸡、养蜂、设施养牛、养羊等林下养殖业。新型林业经营体系不断完善。加快培育以家庭林场、农民林业专业合作社、林业龙头企业、林业专业大户等为重点的新型林业经营主体,引导鼓励有意愿的林农、专业大户等积极兴办家庭林场,大力开展家庭林场认定登记和工商注册,提升林下经济组织化程度,激发林下经济发展活力。林权流转稳步推进。按照稳定农户承包权、放活经营权的要求,鼓励和引导农户采取转包、出租、互换、转让、入股、抵押等方式流转林地经营权和林木所有权,推进林权规范有序流转,使林权向有能力、会经营的家庭林场、林业合作社和林业龙头企业等适度集中,促进林业规模化经营,加快林下经济发展,进一步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 

  截至目前,全州林业专业合作社达到352个,家庭林场达到10个;林权抵押贷款林地面积9.47万亩,抵押贷款达到12984万元;发展林下种植面积48.5万亩;林下养殖牛、羊、鸡等114.4万只(头),林下经济总产值达到2.32亿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