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访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伟文

 2020/05/19/ 08:3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薛巍敏

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访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伟文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薛巍敏

  兰州市作为甘肃省省会城市,过去脱贫形势十分严峻。全市共有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1个(榆中县),国家六盘山片区县3个(榆中县、永登县、皋兰县),省级插花贫困县(区)1个(七里河区),256个建档立卡贫困村。2011年,全市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1.79万人,贫困发生率24%。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5月18日,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伟文在接受全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全媒体采访团专访时介绍说。

  近年来,兰州市集中力量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有力推动贫困群众持续增收,基础设施不断改善,乡村面貌明显变化,脱贫攻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

  目前,七里河区、皋兰县、永登县、榆中县4个贫困区县全部实现脱贫摘帽,256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退出脱贫序列,历史性解决了区域整体贫困问题。

  张伟文表示,兰州市坚持把发展特色产业作为群众稳定增收的主渠道,通过以奖代补的形式,扶持贫困农户、龙头企业和合作社因地制宜发展产业,落实到户产业扶持项目和资金,形成了高原夏菜、中药材、畜牧业、玫瑰、百合、瓜果等六大产业,其中高原夏菜、百合、玫瑰、中药材已成为兰州农业的重要品牌,有力支撑了贫困地区群众稳定增收。

  “我们扎实开展‘3+1’冲刺清零行动,实现义务教育阶段无因贫失学辍学学生,贫困村卫生室实现全覆盖,贫困人口全部参加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符合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政策条件的都享受了有关特惠政策,最低生活保障实现应保尽保。”张伟文说。

  在乡村振兴方面,兰州市制定出台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若干意见》《实施规划》和乡村产业“1368”发展计划,着力在促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壮大县域经济、加强美丽乡村建设、推进城乡配套改革等方面持续用力,不断巩固拓展脱贫质量和成色。

  记者了解到,截至2019年底,兰州市农村饮水集中供水人口比例达到98%以上,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0%以上,安全饮水全面达标。建制村全部实现水泥路联通、通畅率100%,并完成了“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切实解决了住房安全问题。

  “今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部署要求,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较真碰硬整改突出问题,步调一致深化精准扶贫,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张伟文表示,面对脱贫攻坚的最后决战,兰州市将始终坚持标准不降、力度不减,确保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下一步,我们将扎实开展‘3+1’冲刺清零后续行动,进一步补齐义务教育、医疗保障、住房安全、安全饮水等方面的短板弱项,强化防止返贫监测预警,健全长效帮扶机制,加强对贫困人口、脱贫人口的动态管理,防止脱贫人口返贫、边缘人口致贫,巩固拓展好脱贫攻坚成果。”张伟文相信,在兰州市全体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一定可以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给党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全市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