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兰州青石片区如何规划?居住8万人,打造15分钟生活圈

 2020/05/19/ 08:44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熊园

青石片区如何规划?居住8万人,打造15分钟生活圈

  每日甘肃网5月19日讯(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熊园)5月18日,记者从兰州市自然资源局获悉,《兰州市城关区青石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2020年版)》规划方案公布并开始公示,公示日期为5月18日至6月17日。青石片区位于兰州市城关区黄河以北的神仙子梁上,与雁滩隔河相望,属青白石街道辖区,南毗北环路东延伸段,北临北山快速路(规划),西接盐什公路,规划范围面积为482.31公顷。

  青石片区将打造十五分钟生活圈

  根据规划,青石片区的功能定位为精致兰州人居环境示范区、生态城市风貌展示区、人文城市智慧体验区。

  依托高标准的开敞空间设置、完善的公共设施配套、合理的开发强度、以绿肺为核心圈层逐步升高的高度控制、高科技社区的建设,打造兰州人居环境示范区,吸引人口,缓解兰州主城区人口压力。同时,通过生态修复和治理,形成以生态风貌展示为核心,兼具游览、健身、休闲、娱乐、农业种植等功能的综合生态片区。此外,还将结合文化博物馆、影剧院、智能商店、儿童娱乐及科技馆等建设,将人文与科技交汇、生态与智慧结合,引领智慧生活模式。

  规划居住人口规模为8万人,形成一个15分钟生活圈。规划形成以南北向的中央生态绿廊为轴线,通过主干路沿线生态绿环品质提升,串联中心生态风貌展示区、人文智慧体验区及两个人居环境示范区联动发展的空间结构。

  城市建设总用地482.31公顷

  根据规划,居住用地(R21)用地面积共179.07公顷,占城市建设用地比例为37.13%。公共服务设施用地面积为19.37公顷,占城市建设用地比例为4.02%。其中,行政办公设施包括1处社区服务中心;文化设施包括2处文化活动中心;教育设施包括1所完全中学,1所九年一贯制学校,3所小学;体育设施包括1处多功能运动场地;医疗卫生设施包括1处综合医院,1处卫生服务中心;社会福利设施包括2处老年养护院(含养老院),1处社会疗养院。

  商业服务业设施面积为76.74公顷,占城市建设用地比例为15.91%。道路与交通设施用地面积为88.07公顷,占城市建设用地比例为18.26%。公用设施用地面积为5.85公顷,占城市建设用地比例为1.21%。绿地与广场用地面积为113.21公顷,占城市建设用地比例为23.47%。其中,公园绿地面积为109.22公顷,防护绿地面积为2.31公顷,广场用地面积为1.68公顷。

  绿地景观系统规划方面,规划将斑块、轴线、节点相结合,并充分融合生态休闲功能,形成“一廊、一带、一环、三心、多点”的绿地景观结构。一廊:依托中心绿地,形成联系人文智慧体验区、康养区的生态景观廊道;一环:以城市干路为载体,规划宽度为10-30米不等的带状绿地,同时注重沿环路景观节点的塑造,从而形成片区活力绿环;一带:城市绿地与中心绿肺镶嵌串联形成城市生态游憩带;三心:以人文智慧体验为主的现代商业景观风貌核心,服务于15分钟生活圈的南北两处综合性公园;多点:10分钟生活圈和5分钟生活圈配套建设居住区公园。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