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来之不易的决定性进展——甘肃31个贫困县区脱贫摘帽退出记

 2020/05/19/ 22:43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洪文泉

  补齐短板,让“三保障”真保障

  经过前几年的努力,我省大部分地区的“两不愁”基本解决了,“三保障”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剩下未脱贫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让这些贫困群众“三保障”得到保障,成了甘肃脱贫攻坚后半程最迫切的任务。

  行百里者半九十。距离最后的胜利越近,脱贫攻坚的步伐就要走得越稳;“骨头”越硬越难啃,帮扶工作就要做得越细越扎实。

静宁县阿阳小学大力开展均衡教育,让孩子们多才艺发展。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张子恒 摄

  去年以来,甘肃省委省政府围绕提高脱贫质量,持续抓好“一户一策”。在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五个一批”综合战术的统领下,甘肃将社会各界、各行各业的力量都动员起来,上下同欲,团结一心,凝聚起了战胜贫困的磅礴力量。

  群众少什么,我们补什么;哪里有短板,我们强哪里。所有的努力,只有一个目的:让人民群众满意。

  省委副书记、省长唐仁健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和在现场调研时都把“抓落实”放在第一位,要求全省上下持续发力推进农业保险、合作社能力提升、特色产业发展工程贷款、龙头企业引培、“五小”产业发展等产业扶贫重点任务落实,扎实开展“3+1”冲刺清零行动,确保脱贫攻坚成效落到实处。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我省主攻“牛羊菜果薯药”六大特色主导产业,拉开架势构建产业扶贫体系,蔬菜、中药材、马铃薯等高效益特色种植业和牛、羊、猪等高效益特色养殖业规模迅速扩大,贫困户的种养结构发生明显变化,增收产业逐步形成。

和政县松鸣镇狼土泉村赵孝华夫妻精心喂养新买的肉牛。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张子恒 摄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全省“牛羊菜果薯药”六大特色产业种养规模进一步扩大,出栏量和产量分别增长3.7%、5.4%、7.4%、18.5%、2.2%、11.1%,六大特色产业扶贫成效显著。

  依托产业支柱,困难群众收入稳步增加,生活水平得以一步步提升。

  先安居才能乐业。2019年甘肃省完成2.65万户“四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和固强补弱及新筛查1.27万户的危改任务,危房改造实现清零……

  天水市秦州区藉口镇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解决了寨柯、南峪、杜家山等14个行政村的39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还有非建档立卡户1462户。目前,39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全部搬迁入住,涉及林缘保护区的160户同步搬迁户也已安置。

  “这样的环境标准,几乎都成了镇里小区的标杆。”藉口镇党政综合办主任闫涛介绍,藉口镇对林缘区312户群众,搬迁后继续享受林地退耕还林政策收益。在原有承包地不变情况下,对临近村搬迁的群众,不影响农业生产,保证其经济收入。

永靖县杨塔乡松树湾村村民在村民大会上共议“村里大事”。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洪文泉 摄

  一万元住进楼房,从农民变身城镇居民。易地搬迁项目配套建设了道路、堤防、供水、供电、供热、绿化、亮化、幼儿园、公厕、综合服务中心、人防工程等设施。当地政府为他们免去第一年的暖气费物业费,还积极为他们协调就近就业。

  住进新房子,还要家家户户通上自来水。

  2019年甘肃累计完成投资30.26亿元,巩固提升集中供水工程1413处、分散工程4430处,冬季冻管改造4888公里,受益人口89万户。截至目前,全省农村地区集中供水率和自来水普及率分别为91%和88%。

  孩子是脱贫攻坚的希望。为了阻断贫困代际延续,甘肃把控辍保学作为重点,指定包抓干部劝返稳学,采取单独编班、普职融合等方式分类施教,辍学学生基本回校上学。临夏州在州属中学和临夏市、永靖县的初中专门设立“东乡班”,1724名东乡籍儿童重返校园……目前,全省建档立卡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无失学辍学。

  为解决贫困群众就医难,2019年全省筛查出的1801个村卫生室已实现分类达标,1154名合格村医配备到岗,247个乡镇卫生院科室全部达标,1.85万未享受参保资助的贫困人口全部落实政策……

  脱贫路上,不落一人。这几天,庄浪县韩店镇石桥村建档立卡户魏喜平有点坐不住了。这些年,他一个人在外地建筑工地打工,养活残疾在家的母亲、供两个儿子读书,年年“徘徊在贫困线上”。

  如今,全县都脱贫摘帽了,魏喜平成了石桥村剩下的唯一一个贫困户。魏喜平着急,帮扶工作队和村干部比他还着急。

  为了帮他脱贫摘帽,村里刚刚给他的妻子安排公益性岗位,一年工资6000元。村干部动员魏喜平将家里的10亩地一部分入股村里的种植合作社,剩下的试种大蒜和中药材。县里打算再为他家免费投放一头基础母牛,帮扶工作队还特意为两个孩子协调申请了学费全免政策和国家“雨露计划”补助金,每人每年能拿到补助3000元。

  “党和政府都帮到这个份上,我自己也得加把劲儿。”对着天天为自己脱贫忙来忙去的干部,魏喜平信心满满地说。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