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来之不易的决定性进展——甘肃31个贫困县区脱贫摘帽退出记

 2020/05/19/ 22:43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洪文泉

  保障就业,降低返贫致贫风险

  3月底的一个下午,玉门市长何正军在直播间里泡枸杞,力荐红枸杞、黑枸杞、藜麦,3分钟销售出6320斤枸杞;东乡县政府党组成员马珺现场讲解贡羊,把号称营养最全能的“东乡八宝”拿到网友面前,1000份的库存瞬间就被拍下架;康乐县长马晓璐则和网友分享康乐牛肉、香菇等当地特色农产品,短短几分钟,2567份牛肉拉面和牛肉酱全部售罄……

  连续两个周末,甘肃“县长直播天团”密集出镜带货。从首场直播亮相的5位县区长,到第二场直播后增加到10位市县长,市县区长担纲主播进行网络助农的队伍不断扩大,共售出50余种特色甘货近4万件。

  去年实现93.5万贫困人口成功脱贫对甘肃而言实属不易,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又让一些地区出现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受阻、农畜产品销售困难、扶贫项目建设停滞,脱贫成果巩固难度陡增。

积石山县的扶贫车间让当地农村妇女就业顾家两不误。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洪文泉 摄

  甘肃还有3.4万户14.3万已脱贫人口存在返贫风险,6.3万户24.3万边缘人口存在致贫风险。返贫一户,就意味着之前所做的努力都将付诸东流,他们的生活保障成了全省上下最牵心的事。

  非常之时,施非常之策。甘肃省委、省政府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思想不乱、精力不散、目标不变、任务不调、工作不断,在科学精准毫不放松疫情防控的同时,集中全力发起脱贫攻坚冲锋总攻。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甘肃制定出台一系列政策,全力以赴抓好战“疫”战“贫”工作。

  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疫情给脱贫攻坚带来影响,增加了解决贫困问题的压力,但并未动摇全省向脱贫冲刺的决心,脱贫攻坚的脚步未曾停歇。

  稳就业,保收入,成为疫情影响下甘肃脱贫攻坚的关键举措。为此,甘肃出台在全省开发3万个乡村公益性岗位基础上,再新增2万个,帮助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跨省区协调调用原料,补贴运费,降低生产成本,支持扶贫车间发展;对吸纳本地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的各类生产经营主体给予一次性奖补,稳定贫困劳动力就业岗位。

  “以前如果遇到这样的疫情,我这样的家庭日子就不好过了。”身有残疾的天水市麦积区社棠镇刘家堡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毛君丽坐在扶贫车间里,与身边的女工一起交流绣制十字绣。

  全省各地建起扶贫车间,让陷于“顾家和赚钱”两难的留守妇女和孤寡老人在家门口变身产业工人,农村人口红利得到充分挖掘,为脱贫攻坚在冲刺阶段又新添了一条增收致富的路子。

樱桃红了,张家川县的果农们脸上笑开了花。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张子恒 摄

  2019年,麦积区针对因病因残致贫家庭特点,探索了“康疗+托养+培训+就业”四位一体的助残扶贫模式,建成贫困残疾人就业托养扶贫车间。残疾女工走出家门,走进扶贫车间拿起针线绣起十字绣,不仅吃住全免,还能像普通人一样上下班、挣工资。

  疫情从另一个侧面检验了脱贫攻坚的成果,告诉我们脱贫攻坚不仅要让未脱贫的群众尽快脱贫,还得让已经脱贫的群众不再返贫。

  甘肃为了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建立了监测预警和应急救助机制,对贫困人口、脱贫人口进行动态管理,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及时提供针对性的帮扶,防止脱贫人口返贫、边缘人口致贫。

  对新识别贫困人口、易返贫人口进行动态监测预警,确保他们得到及时有效帮扶,确保新识别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决不让易返贫人口落入贫困陷阱。

  摘帽退出并不是结束,脱贫攻坚的决战已经进入倒计时,甘肃没有任何退路。

  2019年,31个县脱贫摘帽,为甘肃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奠定了更坚实的基础,在幸福美好新甘肃的拼图上,补上了脱贫攻坚短板很大的一块。

  距离最终的胜利越来越近,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还有52个贫困县未摘帽。其中,甘肃就占了8个,超过全国剩余贫困县总数的六分之一。

  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向全国发出了最后的攻坚令: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8个未摘帽贫困县、395个贫困村、17.5万贫困人口——这就是甘肃必须攻下的最后贫困堡垒。

  收官之年,决战的最后时刻已经到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2600万陇原儿女将紧盯一个目标,一鼓作气、奋力前行,坚决夺取脱贫攻坚的最后胜利!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