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代表委员说·生态】贺颖春委员:从国家层面建立祁连山生态补偿体系

 2020/05/20/ 03:38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韦德占 王占东

贺颖春委员接受记者采访 韦德占 摄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韦德 王

  5月17日,记者见到贺颖委员时,她仍在思考和完善着今年的建议。在一份关于高质量巩固提升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工作成效的建议中,贺颖建议从国家层面建立以冰川、冻土、湿地为主要内容的祁连山生态补偿体系和永久性修复补偿机制。

  贺颖说,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修复作为一项长期复杂的系统工程,高质量巩固提升保护整治成效,在推进后续整改和保护修复中,要加快形成重点生态功能区保护与治理体系,健全生态综合补偿机制。南县作为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最大的资源主体和生态环境最主要的守护者,其境内77%的国土面积被划为保护地带,58.4%的面积被划定在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范围,拟建的祁连山国家公园(南段)范围总面积126.02万公顷,占祁连山国家公园面积的1/4,占南县国土面积的62.46%;全县8个乡(镇)102个行政村涉及祁连山自然保护区的有6个乡(镇)88个行政村,发展空间严重不足。

当地群众行走在祁连山深处生态秀美的康乐草原(资料图 韦德占 摄)

肃南县康乐草原与祁连雪山遥相呼应,美不胜收(资料图 韦德占 摄)

  为高质量做好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贺颖建议,充分考虑肃南县是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祁连山国家公园、生态保护红线三大功能区交错叠加的特殊重点区域,保护与修复任务异常繁重,优先考虑将肃南县确定为全国50个生态综合补偿试点县范围,开展试点补偿工作。她建议从国家层面建立以冰川、冻土、湿地为主要内容的祁连山生态补偿体系和永久性修复补偿机制,重点加强对祁连山生态脆弱系统的保护与恢复,科学合理解决祁连山生态保护的长远性、本源性问题,实现祁连山区资源环境的良性循环和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第三,建议有关部门尽快完成祁连山国家公园区划落界工作,进一步明确国家公园内产业发展、项目建设相关政策,将规划涉及肃南县14个行政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同步纳入国家公园总体规划进行建设,重点支持行政村水、电、路等民生建设项目。

  最后,贺颖还建议国家有关部委加快研究对上游区域因保护水源地而造成的基础设施建设、农牧业生产和经济发展方面的损失给予补偿,优先在跨区域水源保护区开展横向补偿机制试点工作,科学界定水源地保护者与受益者的权利义务,综合考虑水源地生态保护成本、发展机会成本以及生态服务价值,采取财政转移支付、市场交易等方式,让受益者支付相应费用、保护者获得合理补偿。

游客漫步于一望无际的康乐草原(资料图 韦德占 摄)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