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看兰州】榆中:激活闲置资产 这个养牛场有想法

 2020/05/20/ 23:29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郭秀睿

村民在养殖场打工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郭秀

  自从有了养殖场,闲置的蓄水塘被高效利用,村子周边的荒地也绿起来了……榆中县甘草店镇美肉牛养殖合作社,通过肉牛养殖产业形成母牛还、分散育肥、托管代养等多种扶、带模式,不断巩固当地脱成效。

  “我们镇上蓄水塘的水,碱性含量高,人不能喝,但喝了后肉却很鲜美。”谈起养殖场的发展,甘草店镇合作社理事长张国庆特意提到了山沟里的蓄水塘,“2014年合作社成立后,曾经闲置的蓄水塘作为村集体资产入股,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带来3000元收入。”

  从蓄水塘到村上废弃的砖厂,美肉牛养殖合作社在建设运营中将这些闲置资产全部激活,使资源变资产,解决了村集体经济空壳难题。“我看村上的砖厂停产后,空闲可惜,还影响村容村貌。现在作为村集体资产入股,砖厂摇身一变成了合作社养牛场,每年村集体可以分红3万元。”张国庆介绍。

美肉牛养殖合作社机械化饲喂

  “我和妻子都在养殖场打工,每月收入稳定在3000元以上,每年还能增加100元的工龄工资。”在美肉牛养殖合作社打工的村民张宏喜两年前已经脱贫,还有两头肉牛在合作社代养,每年有2000多元的分红,年收入达6万元。“如今经济比较宽裕,儿子今年也娶了媳妇,多亏了在养殖场打工,收入稳定!”张宏喜高兴地说。

  张宏喜介绍,当地群众十分赞成并接纳“母牛还”运营方式,村民牵走怀孕的母牛在自家饲养,生下小牛,如果是公牛,合作社直接收购,如果是母牛,农户还可以留着自己饲养,这样下来家里的基础母牛越来越多,收入也就上去了。

  “甘草店镇川区少,山区多,自然条件相对薄弱,虽然绝大多数群众脱贫了,但巩固脱贫成效的任务还很艰巨,山区养牛可以带动全产业链发展,是扶贫的好项目。”榆中县甘草店镇党委书记魏立荣告诉记者。

  据张国庆介绍,他的合作社目前已带动134户村民种植牧草1500亩,户均增收1.5万元。“养一头牛要配套2到3亩草,之前山区撂荒地较多,如今通过养牛种草,撂荒地被利用,还产生了经济效益。”

  “在脱贫攻坚决胜之年,甘草店1万头肉牛养殖项目已落户建设,建成后将带动周边群众发展牧草产业,同时,通过有机肥项目还能打通循环农业各个环节,让群众在产业链上脱贫致富。”对于合作社带动群众脱贫、稳固脱贫成效,魏立荣充满信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