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王涛代表:为生态环境保护提供科技支撑

 2020/05/21/ 10:2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秦娜

王涛代表:为生态环境保护提供科技支撑

全国人大代表王涛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秦娜

  5月13日,见到全国人大代表、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研究员王涛的时候,他正忙着为甘肃代表团有关“黄河保护法”的集体议案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

  去年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时,作为8位发言代表之一,王涛汇报了科技支撑祁连山生态环境修复的相关工作情况,并围绕加大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力度,提出实施祁连山地区人工增雨(雪)项目,以及国家支持甘肃先行先试组建“绿色金融机构”的具体建议。

  “总书记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气氛非常热烈,大家备受鼓舞。”虽已时过一年,当时的场景王涛仍然记忆犹新。回兰后,他第一时间分别到中科院兰州分院和西北研究院帮扶的陇南市宕昌县、礼县进行宣讲,把全国两会精神带到田间地头,把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传递给农户。

  在王涛和中科院兰州分院与西北研究院的帮扶下,当地因地制宜开展养蜂、养牛,大力发展养殖产业,村民实现增产增收,今年将如期脱贫。

  一年多来,调研、申请项目、提交咨询报告……王涛马不停蹄,只为一个重大主题——为生态环境保护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依托西北研究院多年的野外台站建设基础,近两年我们一直在积极推进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王涛介绍,2019年初,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和甘肃省科技厅成立了甘肃省祁连山生态环境研究中心,联合省内部分科研院所和高校,加快了协同创新的步伐。去年以来,祁连山国家公园红线的划分,生态补偿机制的建立等重点科研工作都得到了快速推进。

  2019年,在王涛的不懈努力下,由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牵头,联合兰州大学组成“强强联合”的申报团队,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成功申报了“祁连山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评估、预警与监控关键技术研究”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获拨中央财政经费2064万元。

  “这是国家第一个专门针对祁连山生态保护的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对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有着重大意义。”王涛介绍,项目将针对保护区管理运行的科技需求,预估气候变化对保护区的影响,并确定可允许的利用程度,构建保护区监控、评估、预警技术体系,提出管理办法,为保护区和国家公园管理运行提供技术支撑。近一年来,这一项目正在按计划有序推进。

  “目前,在祁连山国家公园试点工作推进中,仍然存在体制不畅的问题。”为此,今年4月王涛向省委改革办提交了咨询报告,建议创新省内综合管理体制,形成顺畅的推进机制。同时,他还建议整合祁连山生态保护治理优势科研力量,加强科研机构合作,开展生态保护基础与技术创新研究;运用高新技术,建立综合生态监测系统,对祁连山生态环境状况及变化趋势等进行监测调查,并建立数据集成共享机制,形成祁连山生态环境大数据库,以此更科学地支撑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

  在持续关注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的同时,王涛还把目光投向了黄河。早在去年全国两会期间,王涛就提交了“关于提请将‘黄河保护法’纳入国家立法规划的建议”,建议尽快用立法的形式加强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

  去年9月,随着“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的召开,黄河保护与发展上升到国家层面。“要在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寻找到平衡点,这对科研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此后,王涛从黄河流域与长江流域的特点等方面做了大量对比研究,并对《长江保护法》制定的背景、原则、主要内容和进展等情况进行了研究,希望进一步丰富和提高有关“黄河保护法”提案的内涵和质量。

  “今年,我们将凝聚更多人的智慧和力量,把‘黄河保护法’作为甘肃代表团一个重要议案提出来。”王涛说。

  回顾一年多的人大代表履职之路,王涛感到既充实又欣慰,不论是生态环境保护,还是脱贫攻坚,都取得了诸多成果,也让他对今年的全国两会充满期待。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