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杨艳代表:科技创新助推高质量发展

 2020/05/21/ 10:3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金鑫

杨艳代表:科技创新助推高质量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杨艳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鑫

  “2019年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会上,我作了‘高效利用资源,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发言,向总书记汇报了科技创新带来的可喜变化。”

  时至今日,全国人大代表、金川公司镍钴研究设计院主任高级工程师、镍钴资源综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杨艳每每想起,心中依然非常激动,“2013年,总书记曾到兰州金川科技园视察,给金川集团公司干部职工、广大科技工作者以极大的信心和鼓励。去年全国两会上,我作为一名基层代表,又有幸能向总书记汇报,感到非常光荣和自豪。”

  1989年毕业于北京科技大学钢铁冶金专业的杨艳,当年怀揣梦想进入金川集团,从事金属材料开发、冶金工艺研究、工程设计和规划发展等工作。30余年来,她先后主持参与了镍铜冶炼渣资源综合利用、红土矿冶炼镍铁、高温合金开发、高纯金属开发、有色金属材料研发与孵化中试平台建设等50多项重点科研项目和建设项目的研究与工艺设计,多篇技术论文在国内核心期刊发表并在省部级和国家级学术会议上交流,授权发明专利2项,起草并发布了高纯镍国家标准,为我国镍钴铜金属新材料开发研究做出了突出贡献。

  在金川集团公司转型升级发展过程中,杨艳在镍钴铜金属新材料开发与冶金工艺领域的研究和创新方面取得的成果得到充分肯定及应用,曾荣获甘肃省“五一劳动奖章”、甘肃省“巾帼建功先进工作者”、金川集团“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三八红旗手”等诸多荣誉。2018年当选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杨艳说,这些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金川集团公司的高质量发展和科技创新,支持力度不断加大,金昌市与金川公司合作更加紧密,建设的有色金属新材料及化工循环经济产业园,为镍、钴、铜、钛金属的发展开辟了新领域。同时,金川科技馆改造升级并向社会开放,向全社会宣传镍钴铜贵金属等科普知识,效果好。

  2019年,金川集团公司建厂60周年,成功举办了第23次金川科技攻关大会,印尼红土矿4条RKEF火法冶炼生产线也成功投产,“这项工程的投产对金川镍产业结构调整奠定了良好基础。”杨艳说。

  目前,杨艳和她的团队正在承担金川集团公司变形高温合金的开发与应用工业试验研究,开发的镍基高温合金GH3600、GH4169带材已向航空领域供货。“从事科研开发工作,进度要求非常紧,但是团队成员非常努力,大家充满信心。科技创新这个传家宝,一定会在一代代金川人手中传承下去,发扬光大。”

  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杨艳表示在这几年的履职过程中,通过各级人大组织的视察、交流、学习和培训活动,自己履行职责的能力不断提高。

  2019年,杨艳参加了20多次代表履职活动,内容涉及生态保护、脱贫攻坚、中医药产业发展等。杨艳坦言,通过广泛参加调研,切身感受到了我们伟大的祖国、美丽的家乡正在发生着深刻变化。“特别是去年在参加祁连山生态保护视察中,我看到树木郁郁葱葱、马鹿成群觅食,这说明经过我们的艰苦努力,祁连山生态保护大见成效。”

  去年全国两会期间,杨艳向大会提交了加大镍钴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支持力度、加强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外围浅山区域生态保护建设等建议,“这些建议分别得到了国家发改委、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的答复。”

  “今年全国两会我有两个期待,一是希望国家在重大疫情防控、提高全民公共卫生安全水平等方面有新的制度安排;另一个是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做优做大做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杨艳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