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梁倩娟代表:发展新型电商 拓宽致富门路

 2020/05/21/ 10:3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陈多

梁倩娟代表:发展新型电商 拓宽致富门路

全国人大代表梁倩娟带货直播销售徽县土蜂蜜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陈多

  “习近平总书记鼓励我们脱贫致富。为了脱贫致富,我和乡亲们一样,想着要发展电子商务,进一步扩大网销规模。”回想2019年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场景,梁倩娟仍然非常激动。

  全国人大代表梁倩娟是位“80后”,家住徽县水阳镇石滩村。随着互联网时代到来,电子商务与偏远的陇南“邂逅”,于是,在外打工的梁倩娟下定决心回乡创业。如今,梁倩娟创办的“陇上庄园”淘宝店被评为陇南市“扶贫示范网店”,年销售收入达450万元,辐射带动周边300多户群众,其中包括100多户贫困户。

  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梁倩娟作为基层农民代表和电商从业者发言,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了陇南电商扶贫的经验。

  一年多来,这位全国人大代表始终思索着发展电商的事情。梁倩娟说,“在做传统电商的同时,不断地去开拓和学习、摸索,广开销路,让更多的农特产品走出去。”

  “做电商这么多年来,只要有新模式出现,我就想试一试。”梁倩娟从开办传统淘宝网店,到通过网络直播销售当地优质农特产品,“试一试”的念头和不服输的精神,让她闯出了另一番天地。

  从去年开始,一部手机、一张桌子,变成了梁倩娟带领群众脱贫的“新农具”。在徽县榆树乡网络直播中,她化身主播“嗨!梁掌柜”,带领粉丝观看养殖环境、产品质量,直播间观看人数达到了10万以上,销售土蜂蜜近千斤。

  让梁倩娟自豪的是,短短一年时间,她的电商事业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更让她觉得骄傲的是,她把这项“新农活”传授给了十里八乡的群众。她经常举办电商讲座,与群众交流,传授电商扶贫的心得,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接地气的方式,让乡亲们了解国家助农惠农的新政策。

  今年4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省柞水县考察时强调,“电商,在农副产品的推销方面是非常重要的,是大有可为的。”梁倩娟激动地说,“这让我们更添信心,推进电商扶贫转型升级的干劲更足了”。

  当下,陇南还有许许多多和梁倩娟一样的电商从业者,他们不满足于已经取得的成绩,而是拿起创新这把“金钥匙”,全民电商、跨界融合、同城配送……陇南电商一路成长壮大。梁倩娟说,她要把陇南电商人的新故事带到今年全国两会会场上去。

  梁倩娟说,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自己履行代表职责,参与陇南市“万名人大代表助推脱贫攻坚”行动,利用网络为脱贫“拼单”。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销售方式,把贫困户的农特产品销往了北京、天津、上海、深圳、广州等大城市,销往了全国各地,有效缓解了疫情对群众收入的影响。作为人大代表,这是自己履职一年来印象最深的事。

  疫情期间,陇南市各级人大代表坚守在防疫战线的前沿,和无数负重前行的“战士”们共同守护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在物资紧缺的情况下,梁倩娟挺身而出、冲锋在前,通过自己创办的“陇上庄园”电商服务点,利用自己的电商渠道,为一线防疫人员购置了一批方便面、消毒液和卫生湿巾等防疫物资与食品。不仅如此,她还自发到村内的检查点义务执勤,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帮助居家隔离群众代购生活物品、代销农产品。

  如今,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梁倩娟又转战脱贫攻坚的“战场”。近期,她连续在陇南各县区特色农产品主产地进行直播带货。虽然很累,但她丝毫没有“松口气、歇歇脚”的念头。“希望以此帮助农民群众增加收入,减少疫情造成的损失。”梁倩娟坚定的眼神中,流露出满满的信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