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高质量完成目标任务——访秦安县委副书记、县长程江芬

 2020/05/21/ 14:27 来源:天水日报 记者 陈义宏 余碧波

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高质量完成目标任务

——访秦安县委副书记、县长程江芬

  新天水·天水日报记者 陈义宏 余碧波

  近年来,秦安县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政治任务和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调动一切资源,凝聚最强合力,尽锐出战,靶向发力,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全县贫困人口由建档立卡时的18.12万人减少到3344人,贫困发生率由31.73%下降到0.76%,贫困村由193个减少到5个,省政府今年2月批准秦安县摘帽退出。

  5月13日,秦安县委副书记、县长程江芬接受了天水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媒体集中采访团专访。

  “秦安县严格按照省、市安排部署,以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过筛子’的方式,攻坚拔寨、冲刺清零,加快补齐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安全住房‘三保障’和饮水安全‘3+1’方面的短板弱项。目前,贫困群众‘两不愁’质量水平明显提升,‘三保障’突出问题总体解决。”程江芬说,尤其是在增加贫困户收入方面,秦安县坚持做大做强林果主导产业,统筹推进适宜种植区域全覆盖和提质增效两大工程,全县果园面积达91万亩,2019年实现产值34亿元,林果收入占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50%以上,贫困群众“自我造血”能力明显增强。

  据介绍,2014年以来,全县累计投入各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0.57亿元,整合涉农资金18.23亿元,落实到户精准扶贫专项贷款20.5亿元,县级财政投入连续5年保持两位数增长。“目前,行政村全部通硬化路,自然村全部通动力电,宽带网络、村卫生室、1500人以上行政村和有需求的贫困村幼儿园实现全覆盖,群众出行难、用电难、上学难、看病难、通信难等问题普遍解决,农村人居环境稳步向好,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持续增强。”程江芬说。

  秦安县结合县情实际,创新举措,大胆实践,在教育扶贫、医疗扶贫、电商扶贫、金融扶贫等方面创新探索出了一些好经验好做法,得到了省、市主要领导和行业部门的充分肯定。特别是在危房改造方面探索出的“12345”工作法,既有效消除了存量危房,更破解了消除视觉贫困难题,受到国务院督查激励和省政府通报表扬。

  “秦安县着眼解决林果主导产业应对风险能力弱的问题,积极引入保险、期货、银行等金融要素参与产业发展,利用‘保险+期货’等多种金融工具稳定产业收益,苹果‘保险+期货’项目连续两年做到了全国县域地区规模最大,有力助推了我县脱贫攻坚进程。”程江芬说。

  当前,秦安县将集中全部力量向脱贫攻坚发起冲锋总攻,全面落实挂牌督战机制,扎实开展“3+1”冲刺清零后续行动、“5+1”专项提升行动和“四核四防十紧盯”行动,力争把短板补得更扎实一些,把基础打得更牢靠一些,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有全县上下的苦干实干,我们有底气、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高质量完成目标任务,确保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程江芬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