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文县范坝镇关子村:文明新风助力乡村蜕变

 2020/05/21/ 16:45 来源:陇南日报 通讯员 马靖

文县范坝镇关子村:

文明新风助力乡村蜕变

  通讯员 马靖

  近日,笔者走进文县范坝镇关子村,一眼望去,干净整洁的村道,将掩映在树林间的一家家农舍串联起来,宛如一幅精美的油画。

  原来的关子村路不平、水不通、经济发展落后。近年来,该村按照范坝镇脱贫攻坚安排部署,通过精准施策、精准帮扶,全村在基础设施、富民产业培育、人居环境方面发生了巨大变化,特别是以茶叶为主的富民产业已成为群众增收的“铁杆庄稼”。关子村也成了远近闻名的文明村、富裕村。

  村民范志明告诉笔者:“我们关子村水田比较多,原来水田收入亩产大约七八百块钱。现在通过政府提供茶苗,培训种茶技术,经过几年的努力,现在一亩地的收入能够达到一万元左右,高的还能达到两三万元。”如今的关子村,茶园青翠,村美民富,郁郁葱葱的树林装点着漂亮的农家院落,优美静谧的小村子充满了生机与活力。

  关子村地处让水河下游,位于白龙江天然林保护区。辖青岗湾、关子沟、小沟、湾里4个村民小组,共有175户526人,全村森林覆盖率高,环境优美,适宜茶叶、核桃和中药材种植和蜜蜂养殖。在茶园查看茶叶情况的村支书王昌猛介绍说:“茶叶是我们村的主导产业,全村共有880亩茶园,其中龙井43号茶园550亩,老茶园330亩。”

  近年来,关子村按照镇党委、政府产业发展布局,立足村情实际,结合农村“三变”改革,组建关山翠茗茶叶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吸纳农户以资金、土地、劳动力入股,大力发展茶叶产业。“我们关子村从实际情况出发创建了‘党支部+农户+合作社’的带贫模式,带动贫困户100多户300多人,并积极对接市场,创新销售模式,为贫困群众稳定增收打下了坚实基础。”王昌猛说。

  在推进拆危治乱和全域无垃圾创建活动中,关子村通过聘请村级管护员和组织发动护林员,对村内环境进行及时清理,拆除闲置危房42户312间,20名公益性岗位人员对村内杂物垃圾进行集中处理,村内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村容村貌变化很大,村民都爱干净了,乡村公路通了,还有游客来游玩,我们的幸福感也增强了。”村医杨小翠说起村子的新变化,脸上溢满了笑容。

  如今,关子村的住房、安全人饮、电网、医疗卫生、村内道路等已全部完善,公益性岗位人员集中开展环境卫生清扫工作,村“两委”及妇联组织对村民定期进行宣传教育,村民的思想观念转变了,幸福感得到了很大提升。“关子村的变化不仅仅是让村民的腰包鼓起来了,而且文明乡村的新风尚让村子变得更加和谐了,乡亲们对奔小康充满了信心。”王昌猛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