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省外媒体看甘肃

【光明日报】兰州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吴王锁:接续奋斗,不断弘扬“两弹一星”精神

 2020/05/21/ 17:1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邓晖

兰州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吴王锁:

接续奋斗,不断弘扬“两弹一星”精神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特殊背景下召开的全国两会,注定会载入史册。这次新冠肺炎疫情证明,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科技创新能力越强,抗风险能力就越强,发展动力也就越强。

  党的十九大报告擘画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建设路径,明确了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安排。科技创新能筑牢强国之基,助力强国之梦。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人民的需要和呼唤,是科技进步和创新的时代声音。作为新时代强国梦的重要保障,核科学技术事关国家安危、人民健康、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及大国地位。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两弹一星”等一系列重大科技成就极大振奋了民族精神,提升了我国的国际地位。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这些年,兰州大学因时因势,精准施策,变地域特色为科研优势,扎根西部着力解决重大难题,依托甘肃核产业优势培育前沿科学中心、技术创新中心,谋划国家实验室、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努力建设更高质量、更具特色、更加开放、更有活力、更加奋进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更好服务国家战略,保障能源安全,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核科学技术的初心和使命是为国铸剑,为民造福。面向未来,不管疫情后世界秩序如何变化,我们将紧盯国际学术前沿,围绕国家核产业链,疏通堵点,推进政产学研合作,构建科研创新体系,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带动新兴产业发展。

  梦想在前,重任在肩。全国两会即将召开,作为一名西部科技工作者,期盼国家通过政策调整将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科研平台向西部倾斜,进一步营造促进科技创新的良好环境,在政策优惠、资金扶持等方面给予更多关注和更大支持。作为新时代核科技工作者,我们将坚定报国之志,不断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在创新征程中接续奋斗,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

  (本报记者邓晖采访整理)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