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胡麻油飘香脱贫路

 2020/05/22/ 20:24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通讯员 漆曼莉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漆曼莉

  初夏,走进渭源县大安乡邱家川村,空气中散发着阵阵胡麻油的香味。在渭源县扶众农牧业农民专业合作社邱家川榨油厂,阵阵轰鸣声中,村民们正在机器上熟练地操作着。仓库里,印着“陇原大安”标签的成品油桶码放整齐。

  邱家川位于渭源县大安乡西南部,当地村民一直有种植胡麻、加工胡麻油的传统,但因为地处偏僻,销路不畅,生产出来的胡麻油只是自产自用,没有产生经济效益。

  2018年底,经驻村帮扶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成员走访调研,以及兰州财经大学市场营销、财务管理、电子商务等专业人员的帮助,邱家川榨油厂产业扶贫帮扶项目应运而生。2019年,这里生产的18吨胡麻油销往西安、兰州等地,获得利润10.8万元。

  “品质好就不愁卖,今年县上继续给我们投入定点帮扶资金100万元,辐射带动全乡500户农户种植胡麻,我们将继续利用消费扶贫和电商平台将胡麻油销得更远。”邱家川村委会主任李成军说。

  村里有了主导产业,村民便多了增收渠道。家住邱家川村秦家湾社的秦智江,算了一笔收入账:“去年我用合作社分配的胡麻籽种了5亩胡麻,年底收成全部交到合作社,卖了1000多元,再加上在榨油厂打工,挣了1万多元。更重要的是,家里的农活也没耽搁,现在我养20多只羊、两头牛,比过去靠天吃饭的日子好过多了。”

  脱贫路上“一个也不能少”。作为渭源县五个未脱贫村之一,邱家川目前还有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3户21人,边缘户2户。今年年初,村两委班子成员和驻村帮扶工作队聚焦5户农户实际情况,制定了“一户一策”精准帮扶计划。

  庙川社的邱学兰一家,之前一直靠丈夫李金城在外跑货运为生。2018年,李金城被查出患有尿毒症,加上供养正在读书的孩子和年迈的父母,邱学兰家的生活一度陷入困境。

  “病查出来以后,一个礼拜得透析两次,日子一天比一天难过。”邱学兰说,村干部、驻村帮扶队队员了解情况后,不仅送来了牛和蜜蜂,还帮助享受低保政策,建了新房。“有了党和政府的帮助,我就有了主心骨,有了希望。”邱学兰说。

  如今的邱家川村,主导产业逐渐成型,集体经济日益壮大,村民生活蒸蒸日上。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