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省外媒体看甘肃

抓主抓重实现高质量发展———住甘全国政协委员热议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指导意见

 2020/05/23/ 09:03 来源:人民政协报

  抓主抓重实现高质量发展———住甘全国政协委员热议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指导意见

  1999年,中国提出西部大开发战略。

  20年间,西部地区的发展成绩举世瞩目。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制定西部大开发新的指导意见”。

  2020年全国两会前夕,西部地区收到一个“大礼包”——5月1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这份万字重磅文件,给西部12省区市描绘了一幅美好的蓝图。

  “这个消息让包括甘肃在内的西部人非常振奋,大家反响非常强烈。”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甘肃如何抓住这一重大机遇?今年两会期间,住甘全国政协委员纷纷建言,认为要科学谋划,抓主抓重,激发内部动力,争取外部支持,牵引带动形成甘肃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甘肃应该更关注与京津冀、长江经济带的关系,尽快立项建设兰州到北京、兰州到武汉的时速350公里以上真正意义上的高铁。”全国政协常委、甘肃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郝远认为,交通基础设施一直是甘肃发展的短板,很遗憾的是,到目前为止甘肃还没有一条真正意义上的高铁。《指导意见》提出要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甘肃应抓住这次机遇,向北建设兰州—太原—北京高铁,向南建设兰州—汉中—汉口高铁,这样就把京津冀、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经济带有机联系起来了。

  “要用改革的办法、超常规举措,发展壮大优势产业。”全国政协常委、甘肃省政协副主席、民进甘肃省委主委尚勋武认为,对接西部大开发推动形成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部署,动态调整甘肃十大生态产业项目库,如启动实施兰州石化公司出城入园,提高现代化水平,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极;谋划争取在甘肃省建立国家优质食用油和肉类生产储备基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加速黄河上游水源涵养区发展动能转换,加大力度发展文旅产业,培养城镇经济,吸纳更多生态脆弱区域农牧民进城镇就业,使水源涵养区休养生息,持续变好。

  人才是衡量一个国家和区域综合实力的重要指标,是创新活动中最为活跃和关键的因素。全国政协委员、民建甘肃省委主委宁崇瑞认为,西部地区是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较为突出的地区之一,人才流失无疑是制约甘肃发展的关键因素。他建议要积极争取、主动作为,抓好《指导意见》的政策落实,在人才建设中应通过设立西部高层次人才工作津贴和人才引进专项资金、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实施的人才计划向西部地区予以重点倾斜、建立合理的西部人才流动补偿机制等措施办法,切实解决好这一关乎西部地区发展的根本问题。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