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两会连线】马东平委员 守住“六保”底线 把握发展主动权

 2020/05/24/ 06:5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崔亚明

【两会连线】

马东平委员

守住“六保”底线 把握发展主动权

  每日甘肃网5月23日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崔亚明)全国政协委员、甘肃省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马东平认真地摘录下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段话:“六保”是今年“六稳”工作的着力点。守住“六保”底线,就能稳住经济基本盘;以保促稳、稳中求进,就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

  “面对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必须坚持底线思维,既要保持定力、坚定发展信心,又要充分估计困难、风险和不确定性。”马东平说,只有按照政府工作报告中的部署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好“六保”任务,才能从容不迫应对内外部环境的复杂变化,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

  “就业是最大民生”,马东平说:“就业决定收入,收入决定消费,消费还能带动投资、进出口,对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有系统性影响。”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专门有一个章节部署稳企业保就业工作,重视程度前所未有,支持力度前所未有,提出的政策措施极具针对性,为广大就业者吃下了“定心丸”。

  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是吸纳就业的主力军,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中他们受到的冲击最大,如何为他们解围纾困并最终“留得青山”,马东平建议,要保市场主体,一定要让中小微企业贷款可获得性明显提高,一定要让综合融资成本明显下降。让她高兴的是,政府工作报告里再次释放出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强烈信号,强调要加大减税降费力度,推动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强化对稳企业的金融支持。马东平说,这些都是实实在在的利好,将极大地增强中小微企业应对危机的信心。

  “我在调研中发现,随着企业复工复产逐步接近或达到正常水平,供给侧的矛盾有所缓解,但需求侧恢复仍面临较大困难。”马东平说,内需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动力,她完全赞同政府工作报告中“突出民生导向,使提振消费与扩大投资有效结合、相互促进”等部署安排。她说:“要让消费热起来,就要从顶层设计着手、多措并举,切实增强居民收入预期,这样才能最终提振消费信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