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2020全国两会特别策划】沿着总书记的足迹看黄河之青海 宁夏

 2020/05/26/ 09:03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宁夏 续写塞上江南生态梦

黄河宁夏段。

  “君不见贺兰山色青嵯峨,倚天叠幛开烟螺,长风荡云生翠波。”贺兰山,黄河水,塞上江南风光美。所谓天下黄河富宁夏,鱼米之乡足可观。2016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到宁夏考察。习近平指出,塞上江南越来越美了,孕育着新的希望。希望宁夏在西部大开发中不断闯出新路、创造美好前景。

  治理 全面加强黄河宁夏段水生态环境保护

  长期以来,黄河宁夏段因河床摆动不定,给沿岸群众农业生产带来影响。家住宁夏石嘴山市平罗县陶乐镇王家庄村的左红喜,家里十多亩农田紧邻黄河。附近保障农业灌溉用水的泵站,供水设施老化、泵站规模小,虽然守着黄河,周边村民以前却经常为农田灌溉用水发愁。

  按照确有需要、生态安全、可以持续的原则,近年来,宁夏集中实施了一批全局性、战略性重大水利工程。目前,自治区水利厅正规划建设银川都市圈城乡中线供水工程,对河东灌区灌溉系统进行调整,整合现有8个小型取水泵站,集中建设大型统一输配水工程,提高供水保障率,将从根本上解决包括王家庄村在内的银川市、石嘴山市河东地区和生态移民区生活生产供水问题。

  为全面加强黄河流域宁夏段水生态环境保护,宁夏正在制定《黄河流域宁夏段水环境保护实施方案》,按照“一园一带三区”的大框架进行总体规划布局,全面实施水生态环境治理攻坚行动。

  环境 宁夏湿地保护率达55%

  得益于母亲河的滋润,宁夏形成了相对丰富、类型多样、特色鲜明的湿地资源。目前,全区已建立湿地型自然保护地共30处,湿地资源主要分布在黄河、典农河、清水河两侧和腾格里沙漠、毛乌素沙漠沿线。

  多样的湿地资源孕育着丰富的湿地生物多样性,初步形成了以湿地型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为主,湿地保护小区为补充的湿地保护体系,宁夏湿地保护率达到55%。

  住宁全国政协委员蒋齐提出,在黄河流域的生态保护方面,创新机制十分重要。比如上游地区重视生态保护,把好的生态产品、好的水资源供给下游;下游通过产业的转移,包括像人才的培养、项目的支持以及生态的经济补偿,来支撑上游的发展。这样也可以达到一个全流域的共享,把“天下黄河富宁夏”真正地变成“黄河富九省区”。

  宁夏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记者 刘健 王虹 王静 张婷 马宇 马秀尧 牛大力 高凌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郭兵 刘瑞朝

首页  上一页  [1]  [2]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