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瓜州县西湖镇向阳村 “闲不住”的村党支部书记

 2020/05/26/ 10:51 来源:酒泉日报 记者 陈燕 通讯员 魏金龙

瓜州县西湖镇向阳村 “闲不住”的村党支部书记

  每日甘肃网5月26日讯 据酒泉日报报道(记者 陈燕 通讯员 魏金龙)近期,在瓜州县西湖镇向阳村水肥一体化滴灌蜜瓜产业示范点,200亩蜜瓜田里,一株株瓜苗长势喜人。向阳村党支部书记、西湖镇嘉吉农产品购销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国成每天都要到瓜田里看看。看着孕育着致富希望的瓜苗,他也种下一个心愿:“瓜州不能没有瓜,瓜州蜜瓜必须走上提质增效的新路子。”

  1998年担任村民小组长,200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今年57岁的李国成是村民眼中“闲不住的老支书”。他带头发展蜜瓜产业,是村里的蜜瓜种植大户,也是瓜州蜜瓜的经纪人。

  瓜州蜜瓜远近闻名,每到成熟的季节,全国各地的客商便会慕名来到向阳村。一向注重诚信的李国成一边帮农户卖瓜,一边跟客商洽谈收瓜价格和标准。这中间,他发现自己和瓜贩有了分歧。瓜贩总是追求利益最大化,用最低的价格收购最好的瓜。他作为土生土长的向阳村人、一个地地道道的瓜农,每当看着瓜农辛苦种出来的蜜瓜因为标准不够被“卡”,瓜贩们又联合起来压价,心里就不是个滋味。

  为了改变“农户吃亏”的现状,李国成牵头成立了西湖镇嘉吉农产品收购农民专业合作社。每年春天,他将蜜瓜种子低于市场价格赊给农户。秋天,他再利用当经纪人积累的人脉,帮农户联系销路。“我就是为群众服务的,一切就是让大伙受益,让大家种出来的东西不愁卖,卖上好价钱。”李国成说。

  李国成因处处为农户着想而得到了广泛认可,先后获得市级“优秀党务工作者”、市级“优秀党员之家”荣誉称号。他的合作社也被评为瓜州县“优秀企业”。

  这几年,李国成一直在考虑如何让向阳村的蜜瓜达到“有机绿色”的标准。在去新疆哈密考察学习后,今年年初,他动员了14户农户种植“滴灌蜜瓜”。这些农户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尤春福种了6亩,冯廷富种了16亩。为了减轻贫困户的负担,李国成自掏腰包拿出4万元在示范点的200亩蜜瓜田里铺设了滴灌系统。他算过一笔账:“大田漫灌,一亩地蜜瓜浇一次水需要水费15元,而滴灌蜜瓜一亩地只需要0.8元,一年下来每亩能节省水费140元。采用水肥一体化滴灌技术,不但省工,还能提高蜜瓜含糖量,降低病虫害。”

  “希望我能通过今年的试验,带领更多的农户特别是贫困户,通过发展高效有机蜜瓜产业实现脱贫致富的梦想。”李国成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