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河清乡村美 百姓都受益——白银市白银区推进金沟河生态综合治理侧记

 2020/05/27/ 08:2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李琴琴

河清乡村美 百姓都受益

——白银区推进金沟河生态综合治理侧记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李琴琴

  白银区的金沟,因昔日淘金人聚集而取了这么一个名字。这里作为城区排污泄洪通道,以前砂场林立、垃圾遍布,一度成为白银区生态治理的堵点。十八大以来,白银区以水为脉、以绿为韵,全力推进金沟河生态综合治理。这条不起眼的河沟,正在破茧化蝶的嬗变中换了面貌,已初显美丽轮廓。

  一条连通城乡的“绿色动脉”

  金沟河全长28公里,流域面积506平方公里,贯穿白银城区并经王岘、强湾、水川三个乡镇汇入黄河。对于白银这座老工业城市而言,做好金沟河生态治理,是提升城市品位的点睛之笔。

  日前,记者从城区段项目甲方代表张建民处了解到,项目试验段水利工程已接近尾声,正在建设的生态景观工程已完成80%。作为项目重要组成部分的北城区滞洪区已开始征迁。施工方总工程师李增禄说,“今年8月底,1.6公里的实验段将全部完成,整体工程预计明年完工。”

  总投资7.19亿元的白银城区防洪及综合治理项目全长5公里,包括水利工程和景观工程两部分,总体布局呈“一轴、两带、四片区”,以金沟河作为轴线,在营造水景观的同时,打造两岸滨河景观带,分为黄河之韵、城市活力、地标展示、文化休闲四个片区。

  在金沟河郊野段项目现场,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忙着进行苗木栽植作业。郊野段工程主要包括河道整治、白银—青城旅游公路改建、慢道修复、桥涵建设、游客服务中心、水系连通、美丽乡村和大环境绿化等8项建设内容。项目负责人杨天彬告诉记者,“目前正在进行的是游客中心的绿化提升,5月份以来已栽植苗木7万多株,下半段工程已经完成招标,预计年底完成金沟河郊野段生态治理。”

  一方百姓乐享的“绿色福祉”

  76岁的强有松是强湾乡强湾村村民,爱好秦腔的他也是村里馨强剧团的板胡手。2018年,金沟河强湾村段完成了治理,同年实施的美丽乡村建设让村子有了彻头彻尾的改变。自此,每到天气好的时候,剧团一帮人总会约起来,到金沟河边新修的亭子里吼一吼。亭子傍水而建,四周花海绚烂,过往游人被他们吸引驻足,有的不知不觉也跟着乐呵起来。

  “我们强湾的变化真大,金沟河治理以后,水也清洁干净了,美丽乡村建起来,农民有活动的场地了,你看强湾这片花海,现在我们像城里人一样享受花园生活,以前的臭水沟,现在看是美如画。”强有松自豪地对记者说道。

  生态就是民生、环境就是福祉。家住王岘镇东星村吊地沟的张明贞回忆道,“之前这边就是一个污水沟,也是垃圾沟,一出门环境差、空气也差。现在出来风景挺好的,环境美观了,老百姓心里挺满意的。”

  一个转型发展的“绿色引擎”

  依托金沟河生态观光带,2018年以来,白银区大力挖掘旅游资源,融合村庄地域风俗特色,打造看得见绿水青山、留得住乡愁乡韵的美丽乡村。花村·顾家善、乡坊·强湾村、桃园·罗家湾、石村·萱帽塔、古韵·大川渡、大坪·农业园“六朵金花”绚丽绽放,金沟流域山水田园相互交映,乡村旅游蓬勃兴起,吸引大批游客纷至沓来。2019年,全区乡村旅游接待游客145万人,旅游收入超过3亿元,同比增长24%和29%。在旅游产业链带动下,周边群众增收致富有了更多机会。

  金沟河,这条乡村振兴的示范带,因其独特区位优势,将成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示范带,旅游、生态与小康结合的示范带,推动产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更加深入。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