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法治

白银市涉黑涉恶线索核查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2020/05/27/ 10:03 来源:白银日报 记者 马晓微

我市涉黑涉恶线索核查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白银日报记者 马晓微

  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六清”行动暨挂牌督办案件办理工作视频调度会后,我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高度重视、迅速部署,采取相应措施、强力推进涉黑涉恶线索核查工作。截至5月11日,市扫黑办共收到、受理有效线索1733条,已办结1714条,办结率98.9%,较3月底提升23.6个百分点,其中,在中央督导组督办、转办线索和全国12337举报平台转办线索于3月底和5月7日率先实现“清零”目标的基础上,省、市扫黑办转办线索办结率分别比3月底提升33、52.2个百分点,全市涉黑涉恶线索核查工作在较短时间内迅速取得重大突破和显著成效,目前各类线索核查办结率已跃居全省第五位。

  立即行动,层层组织推进

  市领导高度重视线索核查“清零”工作,市委主要领导专门作出批示,对实现线索“清零”提出明确、严格要求。各分管领导也召开会议,对开展“六清”行动,特别是线索核查“清零”作出具体安排。

  4月3日,全省视频会议后,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惠强及时召集市扫黑办及线索管理中心负责人,研究部署线索“清零”冲刺行动。4月15日,市扫黑办召开全市涉黑涉恶线索“清零”冲刺行动动员暨扫黑办主任会议,对开展涉黑涉恶线索“清零”冲刺行动进行再动员、再安排,并制定下发了《关于开展涉黑涉恶线索“清零”冲刺行动实施方案》,进一步增强工作的针对性、指导性。各县区、各成员单位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第一时间向党委(党组)汇报省、市有关会议精神,并通过召开领导小组会议、专题会议等形式,立即安排并组织开展“六清”行动,特别是“线索清仓”行动,有力推动工作落实。

  强力推动,加速“清零”冲刺

  我市严格落实督办措施,从四月份开始,市扫黑办落实“一周一通报、一周一排名”要求,坚持每周五通报本周线索核查进展情况,对县区和市级成员单位进行通报、排名,并将每周通报直接送达各县区委书记、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组长,督促各县区、各单位加快线索核查进度。开展集中攻坚,市、县区两级扫黑办及纪委监委、公安机关等线索核查任务较重的单位,取消“五一”休假,利用小长假加快线索核查进度,推进“清零”冲刺行动,确保全市涉黑涉恶线索“清零”冲刺行动在短期内取得新的突破、新的成效。市纪委监委明确要求县区纪委监委、市纪委监委承担线索核查任务的四个纪检监察室取消“五一”休假,全力以赴加快线索核查进展。我市还规范台账管理,按照省扫黑办统一格式,市扫黑办对受理的举报线索,根据线索来源,分级、分类健全完善台账。同时,按照“分级负责、县级兜底”的要求,做好分流、移送工作,确保所受理的线索举报登记、转办无遗漏,并指定专人与公安、法院等部门逐条核对线索信息,进一步加强线索台账管理。

  强化保障,推动工作落实

  为进一步充实工作力量,提高线索分析、研判、管理水平,我市从市检察院、市公安局抽调2名专业素质过硬的干警到市线索管理中心工作;从政法委机关内部确定4名工作人员,加强线索初核、筛查工作力量,对线索重新进行科学分类,对未办结、已办结但群众反复举报等线索进行重点审核,从中确定重点线索,通过市扫黑办直查、移送市纪委监委、市公安局等相关单位直查、县区交叉核查等方式开展市级直查或重点督办。在加强制度保障方面,市扫黑办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在坚持实行“一周一通报、一周一排名”的同时,制定并实行“一周一研判”制度。从4月份开始,市扫黑办坚持每周四对本周全市涉黑涉恶线索办理情况进行研判,听取专家库专家对重点线索核查结果的复核情况。与此同时,我市还加强工作保障,开展线索复核研判工作,从4月初开始组织专家对中央督导组交办、省扫黑办转办的重点线索核查情况进行复核。目前,已复核194条线索,从中确定了9条重点线索,从5月7日开始,市扫黑办即组织人员深入县区、相关单位,调阅9条线索的案卷材料,进一步分析查找问题,在此基础上,作为市级直查直办或重点督办线索,确保查深查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