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两会连线】王涛代表: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黄河保护治理

 2020/05/27/ 22:46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张富贵 金鑫

全国人大代表王涛在甘肃代表团审议时发言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张富贵 金鑫 

  “要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统筹推进各项工作……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全国人大代表王涛对2019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的殷切嘱托牢记在心。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编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这必将有力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的进程。”王涛代表说,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的千秋大计。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已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这对甘肃是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

  王涛代表说,甘肃在保障国家生态安全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黄河流经甘肃900多公里,60%以上的水来自兰州以上河段,是黄河流域重要的水源涵养区和补给区,也是国家生态主体功能“两屏三带”中涉及“两屏一带”的区域。对于甘肃而言,当前面临的两大底线性任务之一就是生态环境保护,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也是甘肃必须抓好的中心任务。因此,我们要抢抓机遇,主动谋划,扎实做好黄河流域甘肃段的生态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

  治理黄河,重在保护,要在治理。王涛代表建议,从国家层面推进黄河保护立法工作,把保护治理黄河纳入法治轨道,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黄河保护治理;扎实推进黄河流域甘肃段的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的整体规划的编制,把握好甘肃在治理、保护与开发、发展等方面的特殊性,突出甘肃特色,明确“高质量发展”的概念、内涵和具体抓手,找准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平衡点,实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系统形成黄河流域甘肃段“水资源与水管理”的科技支撑与实践,做到管好水用好水,为绿色发展崛起和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