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旅游

肃南秘境巴尔斯

 2020/05/28/ 09:2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何成军

肃南秘境巴尔斯

云上祁连山

 

本文图片均由肃南县县委宣传部提供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何成军

  

  去与不去,山就在那里,不增不减!

  我去了,巴尔斯就在那里,邈远而伟岸。

  巴尔斯,裕固族语意为高大、雄伟、神圣。这处距肃南县城仅30公里的雪山,不经意间,进入了行者的视线,成为近在城市咫尺的最后一处秘境。

  进入这处秘境,区内呈东西向分布有六座雪山,其中主峰巴尔斯圣山,海拔5118米,是裕固族人心目中的神山圣地。

  巴尔斯冰川景观奇特,远望形似半月悬垂天际,近看则斜卧于山间谷地,冰壁矗立,冰斗深陷,神秘莫测。到达冰舌前沿处,只见冰雪消融,水流汨汨;仰首望去,蓝天白云下一片晶莹耀眼的冰雪世界。再向上行不远处,即可看到冰川全貌,覆盖于整个山谷中间,气势磅礴,形态秀美,宏伟壮观。

  冰川地质遗迹、河流、湖泊和高山草原守护着山下古老的少数民族裕固族,千百年来一直保持着自然的纯净。原生态的自然风光为她增添了些许妩媚,独有的裕固族文化为她掩上诸多神秘!

  这处遗世独立的美景,终于迎来了踏寻芳踪的游客。

  2013年5月,攀登者常小平历时三个昼夜登上了巴尔斯主峰之巅。从此,巴尔斯神秘的面纱被渐次掀起。

  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四时有明法而不议,万物有成理而不说!那一刻,常小平似乎顿悟了。他用相机记录了这处雪山的美。

  

  圣山之景,就这样透过常小平的摄影作品进入了人们的视野。

  2013年6月13日至15日,由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与张掖市联合组成科学考察队,对肃南县大河乡境内西岔河村老虎石沟源的雪山冰川进行了科学考察,并在巴尔斯圣山西侧的摆浪河发现了一座“离城市最近的冰川”。

  由于冰川海拔较高,科考队途经了草原、高山灌木丛、草甸、雪地、河川等环境,遇到了阴、晴、雾、雨、雪等天气,在一日之内经历了四季。科考队还途经了肃南县著名的长沟寺佛教文化景区,人文与自然景观在这里相映成趣。

  科考归来,这个尚未命名的“新冰川”,暂时在中科院中国冰川目录中以“摆浪河21号冰川”的身份存在。

  此次科考专家之一的中科院寒旱所副所长王宁练描述:“气势恢宏的冰川地质遗迹,雄壮神圣的雪山,还有辽阔的草原、五彩斑斓的森林和碧蓝通透的雪山天池,具有地质遗迹和生态系统的自然性、典型新、稀有性和优美性,高原最美的景色几乎都汇聚于此,无疑是冰雪体验和徒步摄影者的胜地。”

  自此,“祁连山秘境”“丝绸之路明珠”“东方阿尔卑斯”“户外天堂”等等美誉接踵而至。巴尔斯,一个新的名字,一处新的探险胜地,迅速吸引着人们去接近她,去感受她。

  

  离肃南县城30公里,离张掖市区100公里,从长沟寺和水关河脑两边均可到达。一个“近”字,让巴尔斯圣山有了诸多亲近可能。

  在当地人看来,巴尔斯的发现至少有三个意义:生态、旅游以及可能的产业。

  整个河西走廊的水源地都在祁连山,水源的主要来源就是冰川和雪山,所以在祁连山区降雨降水降雪,流到川区就形成了绿洲。这个冰川的发现,无疑使张掖在整个河西走廊乃至国家生态战略安全工作中的屏障地位和作用更加突出。

  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段克勤断言:它具有极高的观赏价值和科研价值。

  在专家们看来,这里有独特的粒雪盆、奇特的冰雪消融景观、气势壮观的雪峰、怪石嶙峋的角峰刃脊、蓝天倒映碧水奇幻的冰碛湖(当地人称天涝池),冰川全貌一览无余,这些都具有极高的观赏价值。而攀登过程更为艰难刺激,具有很高的旅游开发价值。

  

  作为揭开巴尔斯神秘面纱第一人,常小平辞去工作,致力于探究巴尔斯更多的可能性。今年5月20日,我跟随常小平,第一次走近这座圣山。从海拔2500米的西岔河村起步,乘车而上至3950米处的观景台。

  沿着木栈道上行,两侧是高山草甸的绿,山坡是终年积雪的白。置身于此,犹如处身变幻万千的云端,心绪在天与地之间游弋。眺望远方,海拔5118米的主峰巴尔斯圣山矗立天际,一片洁白。

  虽然已至夏季,但冰川大部分为透明冰体,晶莹剔透,在太阳光照射下,光彩夺目、气势恢宏,令人震撼和陶醉。冰峰在蓝天丽日映衬下,与潺潺的溪流、绿草如茵的高山牧场,共同构成一幅恬静而又充满生机的迷人画卷。

  常小平的探究,起始于将保护作为前置性课题之后开发旅游。

  虽然这里并不在祁连山国家自然保护区内,但这里是裕固族人的圣山,他们千百年来小心呵护着这方净土,使其未曾受到任何人为污染。而今,当地定调“可到达、可鉴赏,不可攀登”是开发的底线。

  景在远方,路在山下。在常小平的开发规划里,可开发区域有滑翔伞、直升机、露营地、徒步体验、裕固风情等,尽量将冰川旅游开发与科研基地、青少年科学普及考察基地等有机结合起来,使开发和保护协调发展。

  巴尔斯,正从肃南的高天厚土下翩然而来,用深情的眼眸,打量着每一位前来的访客。在她次第展现出来的美景中,游客早已被她的绰约风姿打动了!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