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全媒精彩传播 讲好两会故事——甘肃日报社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公司甘肃新媒体集团2020年全国两会融媒体报道侧记

 2020/06/01/ 03:0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杨世智 王占东

全媒精彩传播 讲好两会故事

——甘肃日报社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公司甘肃新媒体集团2020年全国两会融媒体报道侧记

两会前夕,人大代表在甘肃新媒体集团演播室接受采访。

甘肃新媒体集团主持人报道两会。

甘肃新媒体集团主持人报道两会。

参加两会报道的甘肃日报记者金鑫在天安门广场。

甘肃日报记者张富贵(右)在两会期间进行采访。

甘肃新媒体集团编辑紧张工作。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杨世智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王占东

  2020年5月,庚子初夏,轻风拂过大江南北,神州大地生机勃勃。

  经过战“疫”洗礼的全国人民,将目光聚焦于意义非同寻常的全国两会。

  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经济逐步复苏的关键时期,面对会期压缩、人员精简的新形势,如何做好今年全国两会报道,对新闻媒体来说是一个全新的挑战。

  按照省委“减人不减量、减人不减效”的两会宣传要求,甘肃日报社社委会、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公司党委深入分析形势,超前谋划,科学统筹会内会外、省内省外、纸媒新媒、省媒县媒等各方力量与资源,依靠“技术+创意”,首次通过“云采”等多种方式,圆满完成了全国两会新闻报道任务,使“不一样的两会”实现了“同样的精彩”,引起了社会各界广泛好评与热烈反响,得到了中宣部四次点名表扬。

  从“面采”到“云采”

  从20多人的报道团队到只有两名记者上会,今年甘肃日报社、甘肃新媒体集团赴京参加全国两会报道的记者人数大幅压缩,采访难度前所未有。

  与之前相比,这两名记者虽然显得“形单影只”,但却是“全副武装”——文字、摄影、摄像,一样都不少。

  为了完成好两会报道任务,甘肃日报社、甘肃新媒体集团对两名记者进行了文、图、视频一体化采访的会前强化培训,从单一的文字记者变成可以满足全媒体报道需要的“特种兵”,以战斗姿态进入“两会时间”。

  接受强化培训的不仅是他们。

  5月17日、18日,在我省全国两会代表和委员在兰集中驻地,由媒体记者向代表、委员传授如何拍短视频、如何进行电话视频连线等新闻报道技能的培训会,也在悄然进行。

  以往在全国两会采访,记者和代表、委员都是“面对面”。今年,由于疫情防控需要,在仅有两名采访记者的情况下,如何更好地完成两会报道,成为摆在面前的现实问题。在省人大、省政协的大力支持下,甘肃日报社、甘肃新媒体集团对即将参会的代表、委员进行了培训,让代表、委员成为党报、党端的全国两会“特约记者”,采取视频连线、自拍、互拍、QQ、微信等形式参与到报道中来,及时传递两会声音。

  从“面对面”变“云端见”,虽然改变了采访方式,却拉近了时空,呈现了更多干部群众关心关注的内容。

  两会期间,通过“云采”,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与代表、委员进行连线17次,纸媒刊发《“六稳”“六保”提振市场主体信心》《全力让脱贫群众迈向富裕》等一系列“两会连线”报道,传递代表、委员声音;新甘肃客户端则将连线对象拓展到基层干部群众、专家学者,在兰州搭建演播室,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两会热点及社会关切,通过连线跨屏“一对一”“二对一”“多对一”或“两会三地”采访和对话,推出169条原创视频,总播放量达100万次,点赞量达12万人次;甘肃手机报早晚报开设两会专题,将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和兰州晨报、甘肃经济日报等子报有关两会的精彩报道选择性集纳并“二次加工”,然后“点对点”传递到千家万户,实现了两会精神的精准“云传播”。

  从“会内”到“会外”

  围绕主题主线,讲好两会故事,是党报、党端的使命与责任。

  代表、委员是两会的主体,讲好他们的履职故事是两会报道的一个重要方面。

  5月9日,甘肃日报即开设专栏,统筹会内、会外采访,在会前就与代表、委员对接采访,采写了20余位代表、委员的履职故事。特别是策划采写了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到甘肃代表团参加审议时8位发言代表的稿件,以代表们的视角,展现“殷殷嘱托记心间、履职尽责这一年”的生动故事。新甘肃客户端推出《代表委员说》,聚焦生态保护、民生等方面,展现代表、委员的调研成果和意见建议。

  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了甘肃代表团审议,对打赢脱贫攻坚战提出了明确要求。一年多来,我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决定性进展。

  为此,甘肃日报精心策划,在会前采写了《坚定信心不动摇——我省干部群众以昂扬的斗志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等5篇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系列报道,不断将学习贯彻落实讲话精神引向深入;组织记者深入脱贫攻坚一线采写了《来之不易的决定性进展——甘肃31个贫困县脱贫摘帽记》重点报道,在一版大篇幅推出,全面展现一年来我省脱贫攻坚的显著成效。

  特别是今年两会期间,会内、会外齐发力,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两会重要讲话,连续推出了一系列反响报道。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两会“人民至上”重要讲话精神,甘肃日报精心策划《人民至上 造福人民》两会特刊,选取总书记曾经视察过的古浪县黄花滩移民区富民新村、东乡县高山乡布楞沟村,探访那里的新变化和群众的深切感受,并选取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上有关“人民”的金句和核心思想,采访代表、委员谈感受、话心声,全方位体现习近平总书记深厚的人民情怀和亲民、爱民、为民的领袖形象。

  根据这一主题,新甘肃客户端策划推出上、下两集短视频《一堂特殊的思政课》,邀请我省专家学者对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进行解读,激励陇原各族儿女牢记嘱托,奋发有为,投入到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生动实践中去。新甘肃客户端还策划推出了《人民至上人民说》《数说|向总书记汇报》等微海报,联合县级融媒体中心制作了系列海报《总书记最牵挂的事,就是我们拼尽全力的事》,主题突出,形式新颖,被大量转载转发。

  同时,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主动设置议题,充分发挥好党报、党端的舆论引导作用。甘肃日报在策划的“两会快评”专栏中连续推出了《牢记人民至上 不断造福人民》《在危机中育新机 于变局中开新局》《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把“饭碗”牢牢端在手中》等评论;新甘肃客户端在转载转发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央媒评论的同时,撰写《人民至上 为民书写》《大势所趋 民心所向》等“微言”,及时发声、准确解读、深入阐释,发挥了引导社会舆论、凝聚思想共识的积极作用。每日甘肃网在“学习强国”甘肃学习平台开设《只争朝夕 同心奋斗——2020全国两会》专题,设置“牢记嘱托”“聚焦甘肃”“代表委员访谈”“代表委员履职”“两会热评”“陇原回声”6个子栏目,集纳发布甘肃日报与新甘肃客户端稿件,同时充分运用云剪辑、云传输等“云端科技”推出“两会·云连线”融媒体产品,实现了在北京参会的代表和委员与省内广大群众在“云端”多点会面,日均阅读量达25万人次,点赞量1.5万人次。

  从“独家”到“联动”

  5月25日、26日,甘肃日报连续两天以两个通版推出跨省联动报道。

  这一报道,是甘肃日报联合青海、四川等黄河沿线其他8省区省级党报,策划发起的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全国两会联动采访报道活动。报道旨在全面展现沿黄9省区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新举措、新进展和新成效,反映沿黄9省区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有关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的深入思考,共同聚焦母亲河,奏响大合唱。

  这是甘肃日报社继去年在全国率先启动开展“守护母亲河 建设幸福河——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全媒体大型采访活动之后,策划推出的又一重大主题报道采访活动。这一两会特别策划,得到了沿黄8省区省级党报的积极响应。连续两天的跨省联动通版报道,图文并茂、内容丰富、内涵深刻,沿黄各省级党报也同时推出版面,遥相呼应。新甘肃客户端围绕这一主题同步推出《H5|与黄河锦鲤一起畅游母亲河》、“两会连连看”等一系列融媒体产品,环环相扣,精彩纷呈,刷屏不断,《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对此专门进行了报道。

  从“独家”到“联动”,甘肃日报还与广西、新疆等地10多家省级党报联动,开展了以“三区三州”脱贫攻坚、新时代兴边富民等为主题的联动采访报道,推出了主题突出、制作精良的两会专版。

  新甘肃客户端与贵州党媒党端共同发起“黔之山@陇之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联动采访报道;15家省级主流媒体发出倡议,邀请甘肃主流媒体共同组建“全国区块链新闻编辑部”,开展了联动采访报道。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联动沿黄省区9家都市媒体,回访习近平总书记在沿黄9省区的足迹,关注沿黄各省区的生态保护和发展谋划,推出《沿着总书记的足迹看黄河》系列报道,并在掌上兰州客户端建立“黄河大合唱”专题,在微博与大河报共同发起“黄河大合唱”“总书记的黄河足迹”互动话题,呈现了都市类媒体联动的别样精彩。其中,设计制作《黄河之滨也很美》等手机海报迅速刷屏,数天时间累计阅读量就达1277.8万人次。甘肃手机报联动沿黄9省区手机报发起情景式数字媒体交互产品“黄河岸边种棵树”,通过线上种树植绿引导读者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共同推动黄河流域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

  经过疫情防控的实战检验,“新甘肃云”省级技术平台与全省各县区县级融媒体中心的联动运行也更加流畅,打通了宣传“最后一公里”。“全省一张网”让两会精神更加快速有效地传遍陇原大地。

  两会前,新甘肃客户端发挥“新甘肃云”全省县级融媒体中心省级技术平台和自身在内容上的统筹与引领作用,成立专门工作小组,采用云端协作形式,联合县级融媒体中心对会前、会中、会后宣传报道进行了策划,力求将国家大事与群众身边事、代表委员与基层群众更加紧密联系在一起,实现全域覆盖、直达基层。

  两会期间,甘肃日报共推出两会特刊50余个,刊发两会报道350余篇;甘肃新媒体集团所属新甘肃客户端、每日甘肃网、掌上兰州客户端共发布全国两会相关图文、音视频稿件及融媒产品5500余篇(条),总阅读量达1000万+;兰州晨报、甘肃农民报、甘肃经济日报、甘肃法制报等子报刊发两会稿件1100余篇。甘肃日报社、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公司、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会内会外、纸媒新媒汇聚合力,全媒立体报道,形成了强有力的舆论声势。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