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甘肃生态环保媒体行】兰州市筑牢黄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和水源地保护堡垒

 2020/06/01/ 23:53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杨红丽

兰州市城市生活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程一期改造项目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杨红丽

  6月1日上午,“美丽中国 生态甘肃”——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污染现状调查工作全媒体主题采访团走进兰州市城市生活饮用水源保护区。在西固区柴家台村的饮用水取水口附近,河畔看不到生活垃圾和漂浮物,成片的水源涵养林在河滩地茁壮成长,清澈的黄河水从吊桥下一路奔腾,“保护饮用水源,造福兰州人民”的标牌在河畔的芦苇丛中引人注目。这是兰州市城市生活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程建设的一个缩影。

  兰州是黄河唯一穿城而过的省会城市,位于西固区的兰州市城市生活饮用水源保护区沿河道总长度23.8公里,总面积57.26平方公里,承担着全市360万人口的饮用水供给。兰州市城市生活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程(一期)是由国家环保部、财政部确定的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重点项目。

兰州市城市生活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程(一期)绿植景观带

  兰州市城市生活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程(一期)总投资1.6亿元,采取EPC(工程总承包)模式进行招投标及施工管理,2015年12月30日正式开工,目前已全面完工。建成污水处理站4座,对西固区柴家台、梁家湾、岸门村生活污水进行收集处理,设计日处理污水能力250吨;沿西行线设置防护网1900米,修建防撞墙1530米、防渗渠710米、事故应急池2座;沿一级保护区南岸修建防护景观林带6.8万平方米,涵养林带7.9万平方米,河滩、湿地防护林带15.8万平方米。

  经多年整治,目前兰州市岸门桥水源保护区一级保护区内无工业企业、无排污口;二级保护区内无工业企业排污口,建成防护围网、围栏、界标、交通警示牌、水源涵养林、污水收集处理设施、云摄像监控装置及道路穿越应急设施等。

  据兰州市西固城投水源地项目技术负责人许德春介绍,一期工程还加强了环境风险防控和自身能力建设,有力保障了水源地保护区的供水能力和供水品质,改善了保护区周边生态环境。

  据了解,该项目二期工程采取设计施工一体化模式,已完成岸带生态涵养林种植11400余棵,清理沟道、滩地并植草约14万平方米,安装防撞护栏1100米,完成保护区监控8处,建设咸水村污水处理站一座及相关的管道,并同步开展了石笼护岸及对应的水质监测等工作。

二期庄浪河

二期绿植景观带

  截至目前,项目承包单位正在开展相关播撒草种、正式电接入等附属工程。计划今年内整体验收并完成相关工作。

  昔日的荒滩变成了滩涂湿地,土路也变成了水泥硬化路,说起这一变化,当地群众感触颇深。柴家台村民王宏伟说:“以前雨天一脚泥,走路很费劲,现在水源地保护区不仅改变了我们的生活环境,还方便了出行,公交站也被移到了路边,真是个好工程!”

  兰州市西固城投水源地项目技术负责人许德春说:“随着两期水源地保护项目的持续实施,这里将成为一个景观带,逐渐成兰州市民的备用水源地,为黄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和水源地保护打下坚实的基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