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甘肃生态环保媒体行】重金属污染治理的样板 白银市东大沟旧貌换新颜

 2020/06/01/ 23:55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金奉乾

东大沟旧貌换新颜 金奉乾 摄

  每日甘肃网白银6月1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金奉乾)草木葱茏,绿树成荫,水流清澈,堤岸坚固……往日“污迹斑斑”的东大沟,已成为白银市乃至我省重金属点源治理的样板。

工人在生态林中浇水 金奉乾 摄

  今天上午,“美丽中国 生态甘肃——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污染现状调查工作全媒体主题采访活动”第二采访小组对白银市东大沟重金属污染治理工程进行集中采访。上午11时20分许,采访车驶出城区20多分钟后,在矿山路20号附近停下。走下车,一片树林立刻映入眼帘,一阵夏风吹过,翠绿的柳枝在春风中轻盈地起舞,让人倍感惬意。林间的小草,青翠葱郁,装扮着滋养它的大地。河道两岸,水泥护坡堤岸如同铜墙铁壁一般,守护着生态林和绿化带的安全。

东大沟重金属污染治理项目背景信息 金奉乾 摄

  “说实话,治理以前可不是这样,工业污水从河沟里排出,大老远就能闻到刺鼻的味道。那时候,河道边上也没有生态护坡和绿化带……”白银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张琼说。 

  白银因矿设企、因企设市,是一个伴随矿产资源开发而建设的工业城市。全长38公里的东大沟,沿途分布着大大小小20余家工业企业,这些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将大量含有铜、铅、锌等重金属的废水直接通过东大沟排入黄河,东大沟因此成为白银最大的一条排污通道,也是黄河流域的重金属污染源。 

  “1995年以前,沿东大沟的22家工业企业年排放含重金属酸性废水1900多万吨,这些未经任何处理的工业废水,通过38公里长的东大沟排入黄河,对黄河下游水环境安全构成严重威胁。”张琼说,2010年,国家将白银列为全国重金属污染重点防控区,综合治理东大沟流域重金属污染,形势紧迫,刻不容缓。

治理后的检测数据 金奉乾 摄

  治理重金属污染,需要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坚持到底的勇气。从2012年,白银市启动东大沟重金属污染治理工程,点源污染治理、河道综合整治、入河尾水治理、污染耕地置换修复等全面展开。白银市先后共筹措资金16亿元,实施白银公司铜冶炼含砷酸性废水达标治理技术改造等13个重金属污染治理项目。目前,13个重金属点源治理项目已完成。与此同时,白银市依法关闭了白银奥星化工有限公司等6个小硫酸企业。通过近几年坚持不懈的治理,东大沟沿线涉重金属企业废水、废气实现达标排放,年减排含重金属废水450万吨,东大沟水质中重金属污染物达标排放。通过对东大沟河道重金属污染底泥治理工程(1-5期)的实施,极大地降低了底泥往水体中释放重金属的总量。

白银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张琼接受媒体采访 金奉乾 摄 

  张琼说,通过多年积极治理,不仅有效清除了底泥中的重金属总量,同时降低了污染物随水流扩散迁移的可能性,再辅助以河道平整、生态恢复等措施,极大地降低了底泥污染物向河水浸出,有效缓解了东大沟对两岸人畜以及农田的重金属污染风险,对河道周边生态环境恢复也具有重要作用,为黄河水质安全提供了可靠保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