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 白银市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果显著

 2020/06/02/ 11:59 来源:腾讯智汇甘肃 安媛

  白银因矿设企、因企设市,是一个伴随矿产资源开发而建设的工业城市。在计划经济时期,白银曾创造了铜产量、产值、利税连续18年同行业全国第一的业绩,为国家经济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白银以“铜城”闻名于世。由于历史原因和现实条件的限制,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大量污染物直接排放,白银一度成为全省污染最为严重的城市。

不断改善环境的白银

  近年来,全市上下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按照“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的工作思路,紧盯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任务,大力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行动,努力补齐生态环境短板,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呈现出稳中向好的态势顺利完成了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等目标任务,在全省2019年度考核中被评为优秀等次。

  据了解,2019年,市区PM10、PM2.5等6项指标均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其中,PM10连续六年下降,PM2.5连续四年下降。优良天数339天,优良天数比例93.1%,为历年来最好。黄河白银段靖远桥、五佛寺断面水质综合评价达到了Ⅱ类水质考核目标要求,水质达标比例为100%。2个市级、5个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均达到考核目标要求,达标率100%。

白银市副市长高云翔接受采访

  白银市副市长高云翔接受采访时,从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和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三个方面向媒体采访团介绍了白银市污染防治攻坚战情况。

  一、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2016年起,白银市率先在全省开展燃煤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完成4大燃煤电厂8台机组改造任务。积极推进热电联产和集中供热建设,三县两区均实现集中供暖全覆盖。完成燃煤锅炉综合治理732台和小火炉、土炕改造6.56万个。强化机动车污染防治,淘汰黄标车、老旧车辆1.58万辆,新增纯电动公交车410辆,完成所有营运公交车及4000余辆出租车燃料改造。

  同时,落实煤质管控措施,全市共建成一级交易市场10个、二级交易市场37个、配送网点280个,基本实现了县区城区周边乡镇优质煤配送全覆盖。强化移动源污染防治,完成机动车尾气环保检测站新国标软件升级,建成机动车专项维修治理站监管平台,建成投运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平台。落实扬尘管控措施,严格落实“六个百分百”施工防尘措施,全面推行“机械清扫+人工保洁+多功能抑尘”道路清扫模式。

  二、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

  白银热电中水深度处理工程建成投运,白银高新区、刘川工业园区、银西产业园、平川经济开发区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已建成,在线监控设施与生态环境部门联网。推进城镇生活污水治理,会宁县城区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建成投运,白银城区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正在安装设备。完成污水收集管网建设159公里,无害化处置和综合利用污泥3.5万吨。加强饮用水源地保护,完成7个县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完成保护区划定和环境问题整治。推进加油站污染防治,完成92座加油站388个地下油罐的防渗改造。

  三、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

  加快土壤污染治理项目建设,完成铜业公司硫酸净化综合利用等4个“十二五”时期遗留重金属污染点源治理项目。加快推进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项目实施,投资3.9亿元开展东大沟重金属污染专项整治,完成黄河上游白银段东大沟流域1796亩重金属污染农田治理修复、27.59万立方米历史遗留含铬污染土壤治理,整治东大沟重金属河道38公里。(安媛)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