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垃圾沟”变城市绿“芯” 看水源地保护“兰州答案”

 2020/06/02/ 12:11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李娟平

  “我是土生土长的兰州人,以前这里厂房密集,污水垃圾乱排乱放,是有名的‘垃圾沟’。现在都治理成了涵养林区,臭味没了、垃圾也不见了,附近的村民晚饭后还能去旁边的小广场上遛遛弯儿。”6月1日,许德春站在兰州市城市生活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程项目现场,对当地近年来的巨大变化充满感慨。

兰州市西固区城市生活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

  位于兰州市西固区岸门桥的兰州市城市生活饮用水水源地,是兰州主城区唯一饮用水水源地,承担着360万人的饮用水供给。其沿河道总长度23.8公里,总面积57.26 平方公里。

  为了保障供水安全,西固区于2013年年底全面开展清理整治工作,对水源一级保护区进行了彻底清理整治,搬迁附近经营户、拆除房屋、流转土地、清运垃圾,安装隔离防护网、防撞护栏,设置交通警示牌、宣传牌、界标,埋设界桩并安装监控设施。利用河道监控设备,对取水口进行24小时监控、封闭式管理,派专人每天对现场进行巡检看护,并实行常规检测制度和常规检测分析,以确保饮用水安全。

  兰州市西固区对一级水源保护区进行封闭式管理,图为工作人员在现场巡检看护。

  2015年,兰州市也启动了城市生活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程,许德春成为该项目现场负责人。

  经过多年整治,兰州市岸门桥水源保护区仅保留居民生活排污口一个,共搬迁水源地周边木材经营户25户,河滩地及其他位置种植柽柳、紫穗槐、沙枣共计约92亩,河滩地、边坡及涵养林下种植苜蓿、白三叶等近百亩。

  同时,环境风险防控工程建成防渗渠710米,事故应急池2座,完成防撞墙1530m。如今,河岸边成片的水源涵养林郁郁葱葱,构筑起一道守护水源地的绿色屏障。

  许德春介绍,目前兰州市黄河干流兰州段水质状况良好,达到国家三类水质标准要求,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100%,四大水质考核达标率100%,饮用水源水质主要监测指标逐年下降。

  2018年3月27日,水源地一级保护区项目通过兰州市政府验收并批复,二期工程项目整体主要内容已建设实施完毕。目前,项目承包单位正在开展相关播撒草种的收尾、正式电接入等附属工程,计划年内整体验收并完成相关工作。

  作者:李娟平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