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甘肃生态环保媒体行】静宁县城区污水处理能力大幅提升 渭河支流葫芦河换新颜

 2020/06/02/ 16:32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金奉乾

葫芦河换新颜 金奉乾 摄

  每日甘肃网静宁6月2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金奉乾)提起污水处理厂,人们首先想到的是刺鼻的臭味和泛黄的污水。但走进平凉市静宁县方圆工业和生活污水处理厂,整个厂区却如同一个大花园,喷泉水花四溅,树木成荫,花草争艳……闻不到臭味,看不到污水。

  今天上午,作为“美丽中国 生态甘肃——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污染现状调查工作全媒体主题采访活动”采访团走进平凉市的第一站,静宁县方圆工业和生活污水处理厂带给采访团的第一印象就是诸多的与众不同。

污水处理厂的喷泉 金奉乾 摄

  葫芦河是渭河一条较大的支流,因河床狭窄多曲折,形似“葫芦”得名,是静宁人民的“母亲河”。然而前些年,污染改变了这条河的模样,水质污染成为民众的“心病”。

污水处理厂技术员张晨虎介绍情况 金奉乾 摄

  平凉市生态环境局静宁分局副局长杨军红说:“随着静宁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原城区生活污水处理厂设计处理能力不足、工艺落后,已不能满足实际需求,另外,为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要求,彻底解决静宁工业园区无规范集中污水处理设施等问题,我们积极推进静宁县工业和生活污水处理厂项目建设。”经多方调研,反复论证,决定采取PPP模式,在甘沟镇马坡村葫芦河和高界河夹角处西南角,建设静宁县方圆工业和生活污水处理厂项目。项目总投资1.53亿元,近期占地面积为73.2亩,远期预留用地75亩,设计能力为近期20000立方米/天,其中生活污水17000立方米/天,工业污水3000立方米/天。

记者近距离拍摄采访 金奉乾 摄

  据介绍,为统筹解决城镇污水处理不达标和工业园区无规范集中污水处理设施这一突出问题,经多方论证,确定采用“一个厂区运行、两套管网收集”两套工艺处理的方案,对工业污水进行预处理后,并入生活污水处理后道工序进行再处理,严格达标后排入葫芦河或绿化回用。

终沉池实现泥水分离 金奉乾 摄

  家住静宁县城川镇鲍家咀村的陈发财老人,亲眼见证了近年来葫芦河的变化,他告诉记者:“现在,葫芦河的水变清了,没有臭味了,水鸟也有了,看着心里就舒服……”

采访团合影 金奉乾 摄

  记者采访了解到,静宁县方圆工业和生活污水处理工程从2017年10月1日开工,2018年6月完成所有单体工程施工及污水处理主要设备安装,进行调试,并同平凉市信息监测中心联网上传数据,7月9日经现场检查验收,正式进入试运行。2019年1月7日通过项目规划验收,1月8日通过项目竣工预验收,出水水质达到国家相关标准。该项目的建设,极大地提升了静宁县的污水收集率、污水处理率和处理设施利用率,从而进一步提高了整个地区的水环境质量,改善了葫芦河水质,真正造福于静宁县人民。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