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甘肃生态环保媒体行】联合执法 铁腕治理 平凉市崆峒区交出景家庄水源地保护整改答卷

 2020/06/03/ 00:13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杨红丽

  每日甘肃网平凉6月2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杨红丽)水源地的保护关系居民饮水安全,是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中之重,人们随意丢弃的食品袋、包装盒、塑料瓶等白色垃圾,农家乐、餐饮业、停车场等等,都会对水源地的环境造成损害。如何做好水源地的保护?平凉市崆峒区景家庄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用铁腕治理交出了一份整改答卷。

  6月2日下午,“美丽中国 生态甘肃——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污染现状调查工作全媒体主题采访活动”采访团走进平凉市崆峒区景家庄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看到,水源地保护区内的违法违规建筑全部拆除了,村民搬迁了,水源涵养林种上了,一棵棵油松在夕阳的照耀下青翠欲滴。

又见景家庄水源地水清草绿

  景家庄水源地位于平凉市崆峒区柳湖镇境内,总面积1.882平方千米,共有水源井7眼,其中一级保护区面积0.66平方千米。2016年12月,中央第七环保督察组反馈:平凉市景家庄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2013年以来陆续违法建设了停车场、汽修店、餐饮等设施。经排查,景家庄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内共涉及违法违规建筑10.16万平方米,需拆迁农户17户,鱼池经营户14户62个鱼池,农家乐3户,停车场1个(含5个汽修门店),预制厂1个,建筑设备堆放场5个。

整治复垦绿化后的景家庄水源地

  为严格落实《水污染防治法》《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污染防治管理规定》,2016年,崆峒区完成了景家庄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围栏、围网建设5100米,并按规定设置了水源地界桩、界碑、公示牌等设施,有效加强了景家庄水源地保护工作。2017年,组织实施了景家庄水源一级保护区违法违规建筑拆除整治工程,对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内未按要求期限拆除的经营户,由景家庄水源地所在柳湖镇政府牵头,崆峒区环保、畜医、食药监、国土、工商、执法、公安、住建部门共同参与,开展联合执法,依法实行了强制拆除。

  柳湖镇经济发展和社会事务办公室主任张钰培介绍说:“截至2017年10月,景家庄水源一级保护区内违法违规建筑拆除整治工程,累计投入6990万元,完成了违法违规建筑拆除,复垦绿化8.6万平方米,栽植油松300亩,全面完成了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的景家庄水源地问题整改任务。”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