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庆阳市西峰区李岭村综合治理沟头变景观

 2020/06/03/ 09:05 来源:陇东报 见习记者 李倩

西峰李岭村综合治理沟头变景观

  陇东报见习记者 李倩

  错落有致的油松围绕着海山寺,古色古香的沟道保护墙一直延伸到路的尽头。这是5月19日,记者一行来到西峰区什社乡李岭南坡头看到的景象。

  看着现在的“乡村记忆园”,说起过去的李岭南坡头,李岭村村委会主任李平旺感慨颇多。“过去的李岭南坡头周边沟壑纵横,沟道受洪水的冲刷,下切较深,加之滑坡、滑塌、崩塌等重力侵蚀活动剧烈,致使沟头不断延伸,沟岸扩张严重,村民不得不随着雨水的冲刷不断搬迁住址。”李平旺说。

  2018年,李岭南坡头治理工程开始,通过对塬边坍塌废弃窑洞回填、修建涝池和排水下沟、植树种草,建成了塬坡沟兼治的综合防护体系,截断了“优先流”通道。不仅有效拦截了降雨,做到了塬水不下沟、沟头不前进,而且还形成了塬、林、寺、山、水、林有机融合的美丽景观。

  什社李岭南坡头治理工程位于什社乡李岭村海山寺景区内。站在景区入口处,李平旺告诉记者,过去这里是一个土粮仓,在沟头治理的过程中,考虑到经济的发展,通过征求村民意愿,结合水保专家论证,李岭村最终决定一边治理一边将水土资源转化为旅游建设资源。于是,“李岭乡村记忆园”诞生了。

  “乡村记忆园的建成不仅是发展了村上的乡村旅游业,也给村民们提供了一个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李平旺说,近年来,村子里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人居环境也有了很大的变化,同时什社乡靠近西峰城区交通比较便利,由此村民对发展乡村旅游业有着很强的意愿。

  目前,李岭村沟头治理项目总共有两处。在水土保持项目实施的过程中,李岭村始终坚持“沟头治理+景观治理”的发展理念,合理利用水保建设项目,为乡村旅游发展“铺路架桥”。

  2019年,李岭村村委流转村民土地86亩,通过招商引资建设以农业种植为主,观光旅游为辅的四季果蔬基地,前期规划建设日光温室、绿化区、采摘区,以樱桃、苹果等水果为主要采摘作物。李平旺说:“希望通过招商引资项目的带动,进一步发展乡村旅游,村上的产业越来越多样化,村民的收入也会越来越多。”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