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合水吉岘镇保塬固沟护绿改村貌

 2020/06/03/ 09:06 来源:陇东报 见习记者 雷云龙

合水吉岘镇保塬固沟护绿改村貌

  陇东报见习记者 雷云龙

  日前,在合水吉岘镇塬面保护项目黄寨子村李家沟头治理建设现场,记者站在沟头边上顺着机器的轰鸣声望去,在沟头下方阶梯状建设面上,一辆挖掘机和两辆推土机来回穿梭,在施工人员的指挥下清理土方。不断前进的沟头距离车来人往的路面只有二三米,在一片郁郁葱葱的绿色中,这片正在施工的黄土地尤为显眼。

  “那就是村民之前的旧庄子,整个庄子都被雨水冲塌了,现在已经看不出本来的面貌了。水撵着人走,附近的村民都是一级一级往上搬。”合水县水土保持局副局长赵志坚指着不远处塌陷的沟头对记者说。

  据了解,2020年吉岘镇塬面保护项目区涉及吉岘村、黄寨子村2个行政村,项目资金203.3万元。通过建设塬面雨水集蓄和排导工程,实施回填固沟、沟头防护及涝池等小型蓄水工程,综合治理吉岘村丑家沟和黄寨子村李家沟沟头,使项目区内重点侵蚀沟头得到全面治理。

  “塬面保护项目的实施,减轻侵蚀沟排洪压力,削弱塬面径流引起的侵蚀沟发展趋势,防止侵蚀沟因沟头前进、沟岸扩张、沟底下切对城镇、村庄居民、道路等造成的危害。”赵志坚说,项目的建成可以变害为利,将原本冲刷塬面的水收集起来,发挥保持水土、灌溉农田的作用。

  由于沟头治理点位于交叉路口,所以项目建设除了实施砌砖挡墙、土围埂等沟头防护措施,还计划在坡面上种草、紫花苜蓿提高绿色覆盖面;在涝池周围种植观赏性植物,提升景观效果。同时,结合当地文化,对之前搬迁村民的老庄子进行一定风格的设计修缮,总体形成一个独具合水县特色的旅游景点,吸引村民与游客在路过时驻足观赏,休闲娱乐。

  赵志坚说:“将塬面项目整体建成后,给村民提供了一个休闲娱乐场地、改善村容村貌的同时,还可以改善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和消费水平,将塬面保护与美丽乡村、新农村建设有机结合起来。”

  据了解,吉岘镇塬面保护项目的实施,可以保护塬面面积5.71公顷,项目区内平均土壤侵蚀量控制在每年每平方公里2000吨以内,减沙效益达到40%以上。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