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甘肃生态环保媒体行】平凉市崇信县梁坡村的美丽蝶变

 2020/06/03/ 23:41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杨红丽

锦屏镇梁坡村。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杨红丽

  盛夏时节,走进平凉市崇信县锦屏镇梁坡村,只见干净整洁的道路延伸至山脚下,青砖黛瓦的房屋错落有致,院落边树木葱茏、鲜花争艳,大树下老人们在打牌;广场上,孩子们在玩闹嬉戏,处处洋溢着幸福温馨。

梁坡村文化小广场。

  6月3日下午,“美丽中国 生态甘肃——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污染现状调查工作全媒体主题采访活动”采访团走进平凉市锦屏镇梁坡村,采访团的记者纷纷为锦屏镇梁坡村人居环境整治点赞。

  “我今年73岁了,一辈子住在这里,可以说是见证了村子翻天覆地的变化。”提起村里的变化,家住梁坡村的梁生荣难掩内心的激动,打开了话匣子。

  “过去的梁坡村,是一个典型的农业村,贫穷落后,干旱缺水,随处可见的是窑洞、断壁残垣破旧不堪的房屋、刮风天尘土飞扬,家家户户都是老式的旱厕,如厕难,清理难。”梁生荣向记者说。人居环境大整治后,现在的村道硬化了,路灯也安上了,家家户户有分类回收垃圾箱,新修建了二层房屋,以前的旱厕变成了水冲式厕所,干净多了。村民的精神状态、生活习惯有了很大的变化,随地吐痰乱扔烟头的也少了,我们村和外面大城市一样干净。

  如今,梁生荣不但住上了新房子,退休后的他还成了“房东”,收取每个月两家店面的租金。

  在梁坡村,像梁生荣这样的家庭还有很多。

定期处理街道垃圾,保持村容村貌整洁。

  看得见的是变化,看不见的是治理。近年来,崇信县锦屏镇梁坡村紧抓地处龙泉寺大景区的区位优势,抢抓新农村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等政策机遇,通过拆旧建新、基础改善、内涵提升三个阶段,有序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至目前,梁坡村拆除危旧房屋60处,残垣断壁1800米,对村内道路、排污管网进行改造,铺设了雨污分流管网4200米,改扩建绿化带5000平方米,栽植绿化苗木3万余株,建成了民俗文化水街、主题广场和文化长廊,充分发掘历史文化内涵,鼓励收藏爱好者建办了红色文化馆、民俗文化馆和农耕文化馆,村容村貌在近几年发生了巨大变化。”梁坡村党支部书记梁拉宝介绍说。

  环境变好了,游人也变多了,梁坡村因势利导,把环境整治和农民增收结合起来,培育农家乐休闲旅游点,把生态环境转化成了旅游资源。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