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陇南市节水行动实施方案》正式出台

 2020/06/04/ 09:15 来源:陇南日报 记者张美乐

《陇南市节水行动实施方案》正式出台

  每日甘肃网6月4日讯 据陇南日报报道(记者张美乐)为大力推动全社会节水,提升水资源利用效率,保障全市水安全,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我市结合实际,制定印发了《陇南市节水行动实施方案》。

  《方案》指出,长期以来,我市面临着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水旱灾害频发等问题,已成为制约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瓶颈。要坚持节约集约、高质量发展,整体推进、重点突破,深度节水、极限节水,技术引领、产业推动,政策引导、两手发力,加强领导、凝聚合力的基本原则。到2020年,节水技术支撑能力不断增强,管理机制逐步健全,节水效果初步显现。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较2015年分别降低16%和28.2%,规模以上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91%以上,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56以上,全市用水总量控制在2.72亿立方米以内,城市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控制在10%以内。到2022年,节水型生产和生活方式初步建立,非常规水利用占比进一步增大,用水效率和效益显著提高,全社会节水意识明显增强。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持续下降,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不断提高,全市用水总量控制在2.83亿立方米以内。到2035年,形成健全的节水政策法规体系和标准体系、完善的市场调节机制、先进的技术支撑体系,节水护水惜水成为全社会自觉行动。全市用水总量以2030年总量红线指标为基础,综合考虑国家政策导向和全市水安全保障规划确定的总量目标。水资源节约和循环利用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形成水资源利用与发展规模、产业结构和空间布局等协调发展的现代化新格局。

  《方案》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坚持总量强度双控,强化指标刚性约束,严格用水全过程管理,严格考核责任追究。要坚持农业节水增效,加快实施灌区现代化改造,大力推进节水灌溉,优化调整作物种植结构,普及农艺节水,推广畜牧渔业节水方式,加快推进农村生活节水。要坚持工业节水减排,大力推进工业节水改造,严控高耗水行业用水增量。要坚持城镇节水降损,全面推进节水型城市建设,大幅降低供水管网漏损,深入开展公共领域节水,严控高耗水服务业用水。要坚持重点地区节水开源,削减地下水开采量,扩大雨水资源利用,强化非常规水资源利用。要坚持科技创新引领,加快关键技术装备研发,促进节水技术转化推广,推动技术成果产业化。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坚持政策制度推动,全面深化水价改革,推动水资源税改革,加强用水计量统计,强化节水监督管理,健全节水标准体系;坚持市场机制创新,推进水权水市场改革,推行水效标识建设,推动合同节水管理,实施水效领跑和节水认证。要加强组织领导,推动法治建设,建立工作机制,开展宣传教育,强化监督管理,完善财税政策,拓展融资渠道,建立奖惩机制,注重交流合作。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