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走基层 看民生】宁县任劳村:村民的日子越过越好

 2020/06/05/ 05:0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文洁

【走基层 看民生】

任劳村:村民的日子越过越好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文洁

  走进宁县湘乐镇任劳村惠湘灵韵扶贫车间,清脆的马达声从全自动数码刺绣车间里传出,工人值守机器旁进行操作,机器运转,红色的底布上一个个小老鼠的轮廓清晰可见。在纯手工刺绣车间,工人们有说有笑地制作香包。五颜六色的绣花线在他们手里经过一番“穿针引线”后,变成一个个精美的“鼠钱”香包,针脚细密,色彩艳丽……端午节临近,工人们正在赶制一批香包订单。

  任劳村地处子午岭腹地,面积大、人口多,自然条件恶劣,基础设施落后,群众增收困难,贫困发生率高。

  “村里原来是土路,村民出行很困难。遇到雨天,常常是挽起裤腿,肩上扛着行李,手里提着鞋……”任劳村村主任郭会宁说。

  近年来,通过帮扶单位的大力协助,任劳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先后完成村组电网改造,10个村民小组通村通组道路全部硬化,村部主干道安装了太阳能路灯,新建任劳村文化广场,改建任劳小学,实施村庄道路绿化,设立任劳村邮政代办点,开通无线电信网络等多项惠民工程,任劳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

  安居才能乐业。出行方便了,学校敞亮了,村子干净了,村民生活的环境发生了明显变化,大家迈开步子,放心大胆搞起产业。

  随着庆阳刺绣、香包知名度的提高,民俗产品被越来越多的人喜欢。惠湘灵韵扶贫车间成立于2019年5月,主要是以生产香包、刺绣、鞋垫、门帘和窗帘等手工工艺品。不仅为周边贫困户提供了就近就业机会,还让他们掌握了一门技术,实现了挣钱顾家两不误。

  车间里,任劳村村民计怀春正拿着剪刀,熟练地修剪绣片上的线头。计怀春是一名肢体残疾人,去年5月来到扶贫车间打工。在此之前,由于家里生活贫困,尽管行动不便,但逢集他便要去街道修鞋,为家里补贴生计。

  “修鞋每个月也就赚500来块钱吧,现在我每天的工资是60元,一个月下来收入1500元左右,用来供妹妹上学,以及补贴家用。”计怀春说,现在不仅收入增加了,他也愿意和大家交流了,性格开朗了许多。

  目前,扶贫车间共吸纳安置本村富余劳动力51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0人。“车间实行计件制,每人每天工资为50至80元,多劳多得,一年纯收入在15000元以上。”扶贫车间厂长郭海峰说。

  任劳村还建起了惠康中药材加工扶贫车间,分为清洗、烘烤、筛选、切片、包装5个车间。目前,安置本村富余劳动力41人,建档立卡贫困户24人,实现村民家门口务工、就地脱贫。

  除此之外,当地依托“331+”产业扶贫模式,发动村里的致富能人、村主任郭会宁创建农民专业合作社,流转整合土地,规模化发展中药材、苹果、花椒、黄花菜等富民产业。

  “以前村民都不敢种药材,怕没销路。现在,村里成立堡子惠宁药材合作社,有人管技术,有人回收。”郭会宁说,药材合作社大力种植生地、黄芪、柴胡等中药材120多亩,栽种海升模式苹果50亩,共流转土地300多亩,带动贫困户64户共306人。

  去年,任劳村通过规范提升规范运营合作社5家,引导227户贫困户全部加入合作社。宁县蔺氏养殖专业合作社养鸡1万多只,带动贫困户11户49人,通过加入合作社解决了贫困人口的稳定就业可持续增收的问题,调动了村民发展种养产业的积极性,找准了一条产业脱贫,产业致富的好路子。

  2019年,任劳村实现了整村脱贫。如今的任劳村,基础设施焕然一新,产业蓬勃发展,任劳村因村民任劳任怨而得名,如今,在村民们共同劳作、互相扶持下,大家的日子越过越好。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