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百花】方舱日记

 2020/06/05/ 05:1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路景玉

方舱日记

  编者按

  2020年初,一场席卷而来的疫情改变了我们的日常生活,让我们对生命、对自然、对国家有了更多、更深的体悟和理解。许许多多的亲历者以文字写下自己在这期间的经历与感悟,我们收到了大量情真意切的稿件。在国内疫情得到有力控制后,我们从这些来稿中选择部分优质稿件,编发了这期专版。

  路景玉

  二月四日

  中午11:30接到通知前往武汉。匆匆忙忙地收拾了行李,向家人交代家中的琐碎事情,心情很不平静,我知道体现南丁格尔护理精神的时刻到了。下午院领导及科室姐妹们简单地为我送行,我手捧鲜花,看着各位同仁,泪水模糊了我的双眼。

  17:00市卫健委领导为我们送行。20:00在宁卧庄宾馆省委领导为我们这批援鄂的100名护理人员送行。今夜即将踏上援助武汉的抗疫之路,我们一定努力工作,团结一心、不辱使命,早日消灭疫情,全体凯旋。凌晨一点,我们坐上了飞往武汉的飞机,三点落地,六点入住酒店。

  二月六日

  今天是到达武汉的第二天,这两天武汉都下着雨。房间已做好彻底的消毒。简单地进行了分区,污染区、半污染区、清洁区,这就是接下来在武汉日子的居所,这里有我们的队友,来自不同的地方。

  早晨,被服务员的送餐声音叫醒,简单洗漱后,吃了早餐。收到通知要去的医院是武汉客厅方舱医院。虽然听说条件有点差,但是我们不是来享福的,这让我联想到了护理创始人——南丁格尔提灯巡视病房时的情景,疾病、病毒并不可怕,只要我们万众一心,一定会打赢这场仗。接下来进行培训,兰州市来的五个人被分在一组,大家聚在一起,反复练习穿脱隔离衣这项操作,我们互相细抠每一个动作,各自发表建议,避免感染。零感染是我们整个团队的目标,来多少人我们约定好必须一个不落的全部回去!

  接到通知,两点出发。大家立刻紧张起来,这时群里弹出了一条消息:“进去工作时,大家不要紧张、沉着冷静,如有心跳加快,深呼吸、安定情绪,对自己说:慢慢来,不要慌,我可以的,这些困难不算什么!如果过于紧张,攥紧自己的拳头,从小拇指开始,慢慢一根一根伸出手指,最后竖起大拇指,做一个点赞的手势,给自己点赞哦!最后强调进入病区后,牢记手不要随意碰任何东西,包括自己的任意一个部位!每次手要接触身体部位之前,一定要消毒!”多么贴心的温馨提示,感谢我们的心理医生龙巧玲老师。

  二月二十七日

  天微微亮,我们走上了熟悉的路,迈着紧张的步伐踏上了工作的路途,跟往常一样,每个队员相互监督,仔细穿戴好防护用品。口罩,鞋套,隔离衣,手套,防护服,护目镜,靴套,每一步都要再三检查,确保完全封闭,保证安全。今天要采咽拭子,由于感染率较高,因此多加了一层隔离衣,一顶帽子和一双手套,另外加了面屏。缓步通过工作通道进入舱内,简单分工后开始工作,好多患者早已排好了队,采集室门外的护理姐妹们开始核对信息,贴管。我们采集室内人员准备用物,采集咽拭子对医护人员来说就是一次冒险,患者一次咳嗽还是会紧张,稍有不慎,采样人员随时都有可能被感染,但是再危险的工作总该有人上,作为老护士、新党员我必须冲在第一线。采集标本的过程并不难,但由于我戴眼镜加上护目镜再加上面屏,这样给采集带来了困难。为了准确采集标本,我在前几天就开始学习视频,练习手法。用防起雾擦镜布对眼镜做了处理,为了减少眼镜起雾,减少过度换气,采集前在核对患者信息后与患者沟通,分散注意力,然后叮嘱患者戴口罩大声咳嗽三声,等我准备好压舌棉签和咽拭子时,让患者摘掉口罩,头部后仰放松张大嘴巴发“啊”的音,我告诉患者我会动作轻柔,然后让患者心里默默数15个数字基本就好了……采样有条不紊地进行着,也有患者会出现恶心呕吐,我们会给他们更多的鼓励。有位阿姨今天是第三次采集咽拭子,前两次都吐了,今天我对她讲了采集注意事项并鼓励了她。但她没有控制住还是吐了,呕吐物到处都是,阿姨觉得特别不好意思,连忙说对不起,我连忙摆手示意没关系,我没有怕感染,而是先帮阿姨擦拭掉身上的呕吐物,清理掉地上的污物,嘱咐让其再漱口重新采样。脱掉手套,消手,再戴手套继续采集下一个患者。当这位阿姨再次站在我面前时,我再次鼓励她你一定能行,向她做了一个加油的手势,来先咳嗽,头后仰放松,这次我动作轻柔为她采集了咽拭子。采集完后我向她伸出了大拇指,阿姨临出门向我鞠了一躬,这一瞬间我心里暖暖的。看着她远去的背影,我看到了也感受到了武汉人民对我们的支持,这让我觉得再累的工作,再困难的护理也算不了什么,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我们更应加倍努力,不管穿多久隔离衣、防护服都挡不住春天。

  三月七日

  今天是一个特殊的日子——闭舱的日子。这一天,武汉最大的方舱医院休舱。下午,随着最后一位患者的转出,武汉客厅方舱医院患者清零,这就意味着我们的工作暂时告一段落,原地休整待命。武汉客厅方舱医院是首批规模最大的方舱医院,是由国家级、省级援汉医疗队以及省医疗队组成,来自全国各地的15支医疗支援队奋战在疫情前线,累计收治患者1760人,治愈患者868人,实现了患者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安全生产零事故、进驻人员零投诉、治愈人员零复发“五个零”。生命之舱,患者清零,使命完成。方舱那道门被缓缓地关闭,清脆悦耳的吱呀声是人间最动听的音律,30个日夜的坚守,720个小时的奋斗,43200分钟的厮杀,患者从痛苦的呻吟到舒心的叹息,从无助而来到微笑离去,我们护患生死相依,治愈将要离开的患者突然转身的鞠躬,让一切变得值得。回想这30天的工作历历在目……方舱终于休舱了。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