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庆阳市西峰区:昔日垃圾满沟道 今日美景入画来

 2020/06/05/ 10:57 来源:陇东报 见习记者 李倩

昔日垃圾满沟道 今日美景入画来

  陇东报见习记者 李倩

  每日甘肃网6月5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  5月19日,记者来到位于西峰城区东部的清水沟。行至清水沟头,只见郁郁葱葱的植被覆盖了山头,沟边的紫槐肆意地绽放,防护墙、景观亭、景观灯顺着沟道一路延伸,曾经快要前进到城区主干道的沟头经过回填、加固,成为景区休闲一角,还修建了两座涝池。走过塬面,来到清水沟底部,沟底两个淤地坝形成了一个小型风景区,两岸绿植环绕,周围水草丰茂。

  看到这样的景色,很难想象,如今这片风景秀丽的地方,曾经却是当地群众眼中臭名远扬的垃圾沟,景区入口处的展板上,沟道原始地貌和治理后地貌对比图说明了这一切。

  清水沟治理项目负责人刘富荣告诉记者:“清水沟属马莲河二级支流,总面积64.7平方公里,涉及西街办、温泉镇、董志镇的12个行政村。过去的清水沟,生态植被差,水土流失严重,垃圾堆积,污水横流。每逢雨季,雨水裹着大量泥沙冲刷沟头,导致沟岸垮塌,沟道下切,沟头延伸,一度威胁到周边村民的居住安全。”

  2016年,西峰区清水沟“固沟保塬”综合治理项目开工建设,采取国家投资、地方配套、民间资本参与等筹资方式,积极吸纳民间资本参与水土流失治理,先后投入资金9000多万元,开展了系统治理,同时将固沟保塬与改善民生、建设美丽乡村相结合。

  据了解,在治理过程中,清水沟治理工程先后实施了固沟保塬和农业综合开发黄土高原塬面保护等项目。通过在塬边修建涝池、蓄水池调控径流,沟头回填加固保护塬面,坡面造林恢复植被等工程,治理程度达到53.1%。

  “清水沟治理项目的实施彻底解决了区域内沟头前进、沟岸扩张、沟床下切、塬面萎缩、道路不畅的问题,生态、经济、社会效益显著。”刘富荣说。

  2017年10月,清水沟“固沟保塬”项目被省水利厅评为省级水利风景区。

  2020年,西峰区将结合海绵城市建设、塬面保护项目进一步全面治理,预计新修三座桥梁、两座淤地坝,一个生态停车场以及两座观景云梯,打造国家级水利风景区。

  “现在我们这里成了风景区,不仅居住环境变好了,靠着景区还有了务工收入,我每天做花草修剪工作就有200元的进账,日子越来越好了。”说起现在的生活,今年57岁的村民冯华洲心满意足。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