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甘肃生态环保媒体行】庆阳合水:小流域治理让荒山披绿装

 2020/06/06/ 00:21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金奉乾

微信图片_20200605205035.jpg

合水县草洼沟小流域,昔日的荒山,如今已披上绿装。金奉乾 摄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金奉乾

  6月5日,陇东黄土塬上再次迎来高温天气。然而,置身合水县吉岘镇东南部的罗家畔塬边咀梢区域,漫山遍野的树木层林叠翠,绿荫蔽日,为每一位到访者送来凉意。“美丽中国 生态甘肃——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污染现状调查工作全媒体主题采访活动”采访团的记者们,无不为合水县草洼沟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所取得的突出成效所震撼——黄土塬上的小流域,一样能创造出绿水青山的生态奇迹。

DSC_2776.JPG

合水县水土保持局副局长赵志坚向记者介绍流域治理情况 金奉乾 摄

  合水县位于庆阳市东部,地处黄土高原残塬沟壑区,域内干旱少雨,全县水土流失面积为1862平方公里,占总土地面积的63.3%,水土流失严重,生态环境恶化。

DSC_2834.JPG

盘山公路上,绿树成荫。金奉乾 摄

  “这几天的天气非常热,但这里却感觉不到热,林草覆盖率高,树底下非常凉快。要是在二十年前,这里还是光秃秃的荒山,水土流失,塬面塌陷,沟壑加剧,不仅危害村庄、道路,而且也给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严重影响……”合水县水土保持局副局长赵志坚指着不远处的沟壑,颇有感触地对记者说,这里曾经是合水县水土流失最严重、生态环境最脆弱的区域。

DSC_2801.JPG

山下的川地里,小麦即将迎来成熟季。金奉乾 摄

  为了改变严峻的生态环境,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当地就开始用修建梯田、整地造林、筑坝挡水等“零星突破”的方式治理水土流失。直到1994年,黄土高原水土保持世行贷款马莲河流域一期项目开始实施,合水县进入了一个以小流域为单元开展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的新阶段。

  合水县草洼沟小流域总面积19.81平方公里,基础治理程度为21.3%,草洼沟小流域综合治理项目属马莲河一期世界银行贷款项目,经过实施新建淤地坝、修梯田、造林种草等一系列治理举措,农业生产基础条件、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水保产业迅速发展,被水利部命名为全国水土保持“十、百、千”示范工程,被世界银行命名为旗帜工程,最满意工程。

微信图片_20200605205002.jpg

麦浪翻滚,丰收在望。金奉乾 摄

  赵志坚说,草洼沟小流域初步建立了塬、沟、坡兼治,植物、工程、耕作措施相结合,水、田、林、草、坝、路综合配套,自上而下,层层设防,节节拦蓄的立体防护体系。截至2019年底,合水县共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1162.9平方公里,实施各类小型蓄水工程58405处,已初步形成了“山、水、田、林、路、村”综合治理,工程、生物、农艺措施组合配套的防治体系。目前,全县的治理程度已达到54.8%,林草覆盖率提高到69.4%。如今,全县水土流失得到有效遏制,农业基础条件得到显著改善。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