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甘肃生态环保媒体行】庆阳合水县改善人居环境 美丽指数节节攀升

 2020/06/06/ 09:38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李娜 金奉乾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李娜)水泥路直通家门,庭前鲜花盛开,远处麦浪飘香,行走在乡间道路上,映入眼帘的是整洁的村容村貌,美观的行道树,干净的柏油路面……像一幅幅美丽的风景画,这是合水县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真实写照。

肖咀镇铁赵村。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金奉乾 摄

乡村微景观。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金奉乾 摄

  6月5日下午,“美丽中国 生态甘肃——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污染现状调查工作全媒体主题采访活动”采访团,来到庆阳市合水县肖咀镇肖咀村和铁赵村采访人居环境整治情况。肖咀镇党委书记齐怀亮告诉记者,近年来,当地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全面改善沿线环境面貌,打造人居环境,通过实施“一线三景四园”建设(一线:即罗段路产业线;三景:即梅苑墨香微景观、乡贤文化微景观、将军故里微景观;四园:即构树产业园、梅花观光园、樱桃采摘园、金果示范园),助推全镇风貌提升。镇政府出资对沿线村民的进户路进行了硬化;对群众的花园和菜园进行了围挡;对每个村建设了小微景观;每个村都有各自的主题,如书香文化主题、民俗文化主题等。在日常环境的整治上,实行农村网格化管理,每个村确定一名专职保洁员,配备了保洁车辆,每天都由专人负责收集、清洁,动员群众垃圾装袋放在门前统一收集。之前在没有实行网格化管理的时候都是垃圾乱扔乱放,严重影响了环境卫生,现如今得到了明显改善。

  “自从政府出资对进户路进行了硬化,脚上不沾泥了,每天晚上吃过饭后都会去微景观那里散步乘凉,村里花草树木旺盛,环境越来越好,生活也越来越幸福,大家都很支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很多人主动参与进来。”村民李官锁乐呵呵地说道。

  据了解,合水县逐步探索制定了农民普遍接受的村规,并落实了设施维护、河道保护、绿化养护、垃圾运送的保洁队伍和村庄保洁制度,采取县乡联动、属地负责、全程督办的方式,按照户分类、组收集、村转运、县乡处理的模式,使农村环境“脏、乱、差”问题得到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有效提升,实现了村庄环境保洁常态化,乡村美丽指数“飙升”。

硬化后的进户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李娜 摄

庭前鲜花盛开。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金奉乾 摄

美丽乡村。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金奉乾 摄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