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甘肃生态环保媒体行】长庆油田第二采油厂:让陇东油区的山更绿 天更蓝 水更清

 2020/06/07/ 07:34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杨红丽

长庆油田第二采油厂全景。(资料图)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杨红丽

  “建设32座原油采出水处理站、2座固废厂、4座伴生气回收处理厂、一座油泥处理站、一座废液处理站……”6月6日上午,“美丽中国 生态甘肃——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污染现状调查工作全媒体主题采访活动”采访团在长庆油田第二采油厂采访时,采油二厂伴生气项目部副经理冯林海告诉记者。2016年以来,累计完成1002口油水井的封堵,减少产值上亿元;近三年来,累计投入2000余万元,实施50项绿化项目,使生产区绿化率达到90%以上,绿化油区荒山15万平方米……长庆油田采油二厂正在用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的生产理念。

  2016年以来,该厂先后对区域内的960余口油水井实施关停封堵,保障了老区人民的饮水安全。还大力支持国家和甘肃省重点项目银西高铁、青兰高速等工程建设,对沿线34口油水井、49处管线进行关停、封堵或改线。“封堵环境敏感区油井,油田生产建设给环境保护‘让路’,这是我们厂一贯遵循的油田开发理念。据统计,2017年以来该厂已累计封堵油水井553口。”冯林海说,油水井封堵完成,在井场全部恢复植被。针对废气处理,长庆油田采油二厂在西峰油田建成了两座轻烃厂,采取井口套管气定压回收、增压点油气密闭混合输送、接转站油气分离输送等技术,将伴生气经过净化处理后变成清洁能源,其中干气用于油田生产、生活用气,液化石油气则供应给庆阳市的千家万户。针对钻井、试油废液这一“历史遗留”问题,长庆油田采油二厂通过建设废液处置点,采取“沉降+过滤+杀菌+微生物”处理工艺,使废液达到回收再利用的标准,为区块范围内钻井、试油、投注提供水源,实现了变废为宝、重复利用。

  针对含油污泥,长庆采油二厂通过利用油泥预处理装置、油泥调剂装置、油泥机械离心脱水装置,将油泥中的水、油、固体残渣彻底分离,水、油回收再利用,实现了资源利用、环境保护和经济效益“三丰收”。

  据了解,长庆油田采油二厂采用清洁生产工艺,废弃物年发电能力达到了5000万度,采出水回注率达到100%,钻井废弃泥浆无害化处置达到100%,实现了含油污泥的资源化再利用。如今,让长庆油田第二采油厂工人高兴的是,厂里实现了“地上草木多,地下油唱歌。荒滩变绿洲,清泉山涧鸣”。“绿水青山”的生产理念正在长庆油田采油二厂遍地开花。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