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甘肃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 特别报道】合力打赢攻坚战——青岛市帮扶陇南市侧记

 2020/06/09/ 06:4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陇南日报记者 王芳

合力打赢攻坚战

——青岛市帮扶陇南市侧记

  陇南日报记者 王芳

青岛与陇南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青陇现代农业扶贫产业园。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李旭春

  6月3日至4日,时隔一年多,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又率青岛市党政代表团来到陇南,就进一步深化青陇扶贫协作进行实地调研;

  6月3日下午,青岛陇南产业合作暨农副产品供应链项目在武都区集中开工;

  ……

  青岛与陇南,相距1800多公里,山水迢迢,路途遥远。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启动以来,青岛、陇南两市加强帮扶对接,建立了良好协作关系,围绕资金支持、产业合作、人才交流、劳务对接、携手奔小康等方面工作重点,逐步形成了以政府援助、企业合作、社会帮扶、人才支持为主要内容的工作体系,取得显著成效。

  “今年的辣椒苗长得好,苗也起得早,从中午到现在,2个多小时就定植移栽了6000多株。”顶着烈日,胡佳伟在田间来回穿梭,额头挂满汗珠,在阳光的照耀下闪着晶莹的光。

  胡佳伟是成县红川镇席坪村恒通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从去年开始,在政府的引导下,胡佳伟把产业发展的目标锁定在山东湘鲁食品有限公司订单辣椒项目上。

  “去年收益很不错,纯收入达到了8万多元。”胡佳伟告诉记者,今年他又把订单辣椒种植面积通过土地流转,扩大到了320多亩,此外还种植了50多亩的万寿菊。

  订单辣椒产业从零星试种到全面开花,只是青岛、陇南开展多方位合作的一个缩影。

  据介绍,依托陇南市丰富的资源和青岛市产业优势,两市把产业合作作为脱贫奔小康的核心任务,出台相关优惠政策,达成产业合作项目85个,特别是陇南科创孵化园、鸿德盛药业、利和萃取、湘鲁食品有限公司辣椒种植等项目相继开工建设,填补了两地产业合作空白。

  数据显示,青岛市区两级财政累计落实帮扶陇南资金15.1亿元,落地项目48个,援建扶贫车间168家,培训各类专业技术人员1.6万多人次。这些帮扶资金重点向深度贫困县、乡、村倾斜,集中用于贫困村产业培育、村级集体经济壮大、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和电商人才、基层干部培训等短板方面,将99%以上的帮扶资金投入到县区,有效改善了贫困村基础设施和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促进了到户产业的发展。

  “不但产业发展起来了,群众收入提高了,更关键的是这里的人不再一筹莫展,干劲更足了!”援助陇南的干部说,陇南的变化越来越让人振奋,也更加坚定了共同奔小康的信心与决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