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兰州理工大学重点实验室纳米材料与技术团队获重大突破

 2020/06/09/ 17:39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李杨

喇培清教授(左三)带领团队观察“铝热法”制备高熵合金

  每日甘肃网6月9日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李杨)记者今日从兰州理工大学省部共建有色金属先进加工与再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获悉,由喇培清教授带领的纳米材料与技术团队自主研发的“一种MoCrFeMnNi高合金及其制备方法”及“一种TiCrFeNiMn高合金及其制备方法”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发明专利授权(专利号:ZL201711173700.0和ZL201711174536.5)。标志着甘肃省在“高合金低成本制备技术方面”获得重大突破,又增两种全MoCrFeMnNi、TiCrFeNiMn高合金。

发明专利证书

  据了解,高合金(High-entropy alloys)简称HEA,是由5种或5种以上等量或大约等量金属形成的合金。研究发现高合金的比强度比传统合金好很多,而且抗断裂能力、抗拉强度、抗腐蚀及抗氧化特性都比传统的合金要好。以往的合金中主要的金属成分可能只有一至两种。例如会以为基础,再加入一些微量的元素来提升其特性,因此所得的就是以为主的合金。以往的概念中,若合金中加的金属种类越多,就会使其材质脆化。但高合金和以往的合金不同,有多种金属却不会脆化,是一种新的材料。由于高合金可能具有许多理想的性质,因此在材料科学及工程上受到重视。

发明专利证书

  喇培清教授带领的纳米材料与技术团队采用“铝热法”制备了一系列的高合金,该方法生产设备简单,占地面积小,生产规模可调,产品种类多,且能耗小、周期短、成本低,具有广泛的工业化生产前景。此次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发明专利授权的两项专利,又提出了两种全新的MoCrFeMnNiTiCrFeNiMn合金,这两种高合金应用领域广泛。该工作的完成,则有望高效快速地推动高合金进一步研究和产业化应用。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