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理论】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人民至上

 2020/06/10/ 05:5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李睿 张娜

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人民至上

  李睿 张娜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这一点都始终不渝、毫不动摇。回顾中国共产党近百年奋斗历程,回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的点点滴滴,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人民至上。

  人民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最大底气

  历史唯物主义认为,人民群众是实践的主体,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推动社会历史发展的决定性力量,历史活动是人民群众的事业。人民至上,汇聚了中国共产党执政的核心理念和最为深厚的政党情怀。作为无产阶级政党,中国共产党的显著标志就是始终坚持人民至上。习近平强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我们深深知道,每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只要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人民作为实践主体和历史根本动力的地位,是人民用自己的辛勤劳动和聪明智慧来奠定和证明的。马克思恩格斯说,“历史活动是群众的事业”;列宁把人民称作“自觉的历史活动家”。在中国共产党这里,坚持人民的历史主体地位,就是坚持一切相信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的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总结我们党走过的风雨历程,最重要的启示,就是党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始终保持血肉联系,是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在党中央统一领导下,全国动员、全民参与,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构筑起最严密的防控体系,凝聚起坚不可摧的强大力量。广大人民群众识大体、顾大局,自觉配合疫情防控斗争大局,形成了疫情防控的基础性力量。这深刻表明,无论到任何时候,我们都要坚信和牢记党的根基和力量在人民。真正做到紧紧依靠人民,努力使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得以充分发挥,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

  人民至上的本质要求是不断造福人民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坚持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是中国共产党人最重要的政绩。我们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归根到底是为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要始终把人民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食品安全、社会治安等实际问题,一件一件抓落实,一年接着一年干,努力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心中装着人民,工作为着人民。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我们尤其需要这样的信念。

  中国共产党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一切行动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一切政党的根本标志。党的一切工作,必须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延安时期,毛泽东就曾指出,“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只要我们为人民的利益坚持好的,为人民的利益改正错的,我们这个队伍就一定会兴旺起来”。回顾历史,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伟大实践,始终坚持人民利益至上。

  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推动事业发展

  习近平指出,“我们党要做到长期执政,就必须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血脉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如何,决定着党的事业的兴衰成败,决定着党的生死存亡。

  热爱人民不是一句口号,要有深刻的理性认识和具体的实践行动。对人民,要爱得真挚、爱得彻底、爱得持久,就要深深懂得人民是历史创造者的道理,深入群众、深入生活,诚心诚意做人民的小学生。只有不断强化党员干部的责任与担当,才能赢得人民群众信任与支持,才能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推动事业发展。我们的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清醒认识到,自己手中的权力、所处的岗位,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为党和人民做事用的,只能用来为民谋利,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不慕虚荣,不务虚功,不图虚名,切实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作者单位:兰州大学)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