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清水 打出扶贫“组合拳” 跑出脱贫“加速度”

 2020/06/11/ 08:2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苏叶

清水 打出扶贫“组合拳” 跑出脱贫“加速度”

美丽乡村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苏叶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地处轩辕故里的清水县,自脱贫攻坚以来,用心用情推进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一步步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凝聚全面决战决胜小康的强大合力,脱贫成效显著。2013年底,全县有贫困人口2.08万户9.51万人,有贫困村123个、深度贫困村64个,2019年,全县实现脱贫摘帽。

光伏发电

  精准扶贫让村民腰包“鼓起来”

  五月,走进清水县草川铺镇兴坪村,远远就能闻到一股中药材的味道。原来,2013年村里就建设了一个专门加工中药材的合作社,组织村民开始种植中药材,然后由合作社组织收购加工。从那时起,村里就时常飘出中药材的味道。

  “我现在在合作社上班,一个月下来有1500元左右的工资,对于一个常年在家无法外出务工的人来说,这份工资已算很难得了,对我们一家的作用实在是太大了。”现年40岁的合作社工人陈招伴说。

  2013年前,陈招伴所在的草川铺镇兴坪村,和以前清水许多的村庄一样,都是以传统农业生产为主,生产的小麦、玉米等农作物基本就是一年的口粮,只有少数人家会拿出来一点变卖,换几个零花钱补贴家用,大部分人的日子过得紧巴巴。

  2013年,兴坪村杏林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正式成立,这是一家专业从事中药材种植、加工及销售的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成立之初,合作社就吸纳社员363人,动员附近农户以土地入股和土地流转的形式,共整理土地600亩种植中药材。从此,兴坪村村民走上了一条靠产业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

  2018年,经村干部介绍,陈招伴加入到了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一家人有了稳定的收入,日子一天天好了起来。现在的兴坪村,像陈招伴一样加入专业合作社,依靠中药材种植实现脱贫致富梦想的贫困户有10户以上。

  走进清水县白沙镇,占地150亩的清水县食用菌产业扶贫示范园已初具规模。清水县白沙镇太石河新村村民王冬梅过完年就在园区上班,打工、照顾家两不误。“我的工资每个月平均在两千元左右,每年大概有两万多元,生活费基本上够了。”王冬梅说。

  近年来,清水县上下全力攻坚,全县减贫任务全面完成,贫困人口从2013年底的9.51万人降至2019年底的2572人,累计减少2.01万户9.25万人,贫困发生率从31.85%降至0.89%,123个贫困村退出117个,退出率95.12%。与此同时,贫困群众和村集体收入增长显著,2019年底,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3年的2680元增长到5812元,增幅117%,比同期全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高出34个百分点。

分拣苹果

  产业扶贫点亮贫困地区致富希望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清水县坚持把发展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根本之策,因地制宜发展林果、畜牧劳务、光伏等增收产业,形成了“种养业+劳务+其他”的“1+1+N”的产业扶贫增收格局。

  周建国是土生土长的金集镇张牛村人,小学就辍学,10岁开始为生产队放羊,家里7口人早出晚归,生活的煎熬让他记忆犹新。

  上世纪80年代,周建国在自家2亩自留地种植了“花牛苹果”,进入盛果期后,每年苹果收成达4000多斤。他赶集市、走村串户推销苹果,可观的收益不仅让他看到了种植业的巨大商机,也让他萌发了带领村民一起致富的念头。

  2005年,周建国注册成立了清水县金集镇果农协会。2006年,清水县大力推广林果产业,已是张牛村村主任的周建国带领全村人整地修路,栽植苹果,开始探索一条引领广大果农发家致富的新路子。

  “带领村民脱贫,最重要的是让他们得到实惠。”说起近年来在产业扶贫方面所做的工作,周建国信心满满地说,张牛村藏在山里,山好水好,利用自然资源让小苹果撬动“大扶贫”,让果农变“输血”为“造血”,增强脱贫内生动力和外在推力,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是他的责任。

  目前,周建国先后成立合作社达31家,年销售“花牛苹果”170多万斤、销售额达640多万元,苹果种植已成金集镇的主导产业。截至2020年初,合作社和联合社共有社员2475人,涉及金集、土门、郭川等2个县区10个乡镇的村组,带动周边农户1400多人。周建国创办的合作社,成为引领清水县脱贫攻坚工作的一面旗帜,周建国本人也从一位放羊娃嬗变为引领清水县苹果产业发展的“掌舵人”。

  近年来,清水县不断夯实产业发展基础,全县累计建成干鲜果园61.5万亩,人均达到2亩,扶持贫困村建成养殖小区(场)34个,发展规模养殖户344户,养殖中蜂13200箱,贫困村畜禽饲养量18.6万头(只)。成立了县属国有农发公司,建设县级“五园一中心”产业扶贫示范园,组建合作社956个,其中党社联建298个,规范化率达到80.3%。

  如今,清水县家家户户都吃上了干净水、住上了安全房、走上了水泥路。全县农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明显增强。

烹饪培训

  全力向最后贫困堡垒发起总攻

  今年以来,清水县以确保剩余贫困人口和贫困村脱贫退出、严防监测户返贫和边缘户致贫为主攻方向,以精准实施挂牌作战,扎实推进“3+1”冲刺清零后续行动和“5+1”专项提升行动为主要抓手,全力向最后贫困堡垒发起总攻。

  清水县委副书记、县长马越垠说,今年清水县把六大产业的发展作为群众增收的主要渠道,也作为稳定脱贫、有质量脱贫的根本之策来抓。村村都要发展主导产业,补齐群众的短板,达到“人均两亩园,收入上万元”的目标来支撑群众的脱贫。

  同时,清水县将对动态监测新排摸的543户危房,全部落实危房改造项目,已动工建设525户。投入1556万元,实施农村供水信息化建设项目,建成后将全面提升农村供水服务管理质量。推行“抓、促、稳、保”控辍保学工作机制和动态监测、“零辍学”月报告等制度,靠实“五长”责任。继续落实参保资金代缴政策,贫困户全部参保;新(续)办慢病卡8100人。新建及改造提升村卫生室20个,已完成规划、选址等前期工作。易地搬迁方面,为96%的搬迁贫困户落实产业扶持政策,93%的搬迁贫困户至少有1名劳动力稳定就业,其他户通过落实村级服务性岗位、安排到扶贫车间等就近就业。对504户监测户增加1万元产业奖补资金,对357户未脱贫户落实生猪代养政策,对313户未脱贫户落实苗木代育政策。投入1190万元扶持114个合作社发展,组建5个联合社。投入14.3万元开展“脱贫兜底保险”,对7150名未脱贫户、监测户、边缘户人口进行全额补贴参保,对人均收入达不到4000元的,按照“缺多少补多少”的原则,由保险公司补齐缺口。全面落实农业保险补贴政策,完成投保13036户,其中贫困户8808户,签单保费586.17万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