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建立“桃体系”!甘肃省重点桃产业科研项目成效显著

 2020/06/11/ 08:38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薛砚

  新甘肃客户端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薛砚)记者从甘肃省农业科学院了解到,甘肃省加快桃产业培育,随着多个国家级和省级桃产业科研项目的落地实施,我省桃品种结构不断优化,一批提质增效的关键技术在生产中应用推广,优质桃产量和效益大幅增长。今年,在“桃体系”支持下,秦安县入选农业农村部“一县一业”科技引领样板示范县,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了良好的产业基础。

桃01_副本.jpg

6月10日,省农科院技术人员在项目区查看桃生长情况,进行技术指导。

  秦安县位于落叶果树最适栽培的黄金纬度区,是我省重要的优质桃栽培区域。目前桃栽培面积10.2万亩左右,年产值4.6亿元以上,被中国经济林协会等命名为“中国名特优经济林桃之乡”“中国桃之乡”。2010年,省农科院在秦安县设立试验站,秦安试验站目前承担国家桃产业技术体系兰州综合试验站、甘肃省现代农业科技支撑体系区域创新中心重点科技项目“陇南山地优质桃绿色增效关键技术集成应用”、甘肃省农业科学院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桃优良品种及提质增效关键技术集成应用”等多项国家级和省级科研课题及任务。

桃02_副本.jpg

今年,在“桃体系”支持下,秦安县入选农业农村部“一县一业”科技引领样板示范县。

  秦安县为国家桃产业技术体系兰州综合试验站重点示范县。“十二五”以来,项目区试筛选出适宜发展普通桃、油桃、蟠桃、油蟠桃、黄桃等优良新品种16个;在生产上推广了旱地桃园垄膜保墒集雨技术、长梢修剪技术、梨小食心虫综合防治技术、山坡地桃园省力化施肥技术等一批提升增效关键技术。在项目带动下,2019年甘肃省桃栽培面积32万亩,较2018年增长1.3万亩;产量27万吨,产值10.8亿元。

桃03_副本.jpg

在项目带动下,2019年甘肃省桃栽培面积32万亩,较2018年增长1.3万亩;产量27万吨,产值10.8亿元。

  “陇南山地优质桃绿色增效关键技术集成应用”项目依托秦安县大地家园果蔬专业合作社、秦安润田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甘肃省农科院秦安试验站,在秦安县五营镇张源村、秦安县刘坪镇邓坪村、兴国镇高坪村建立示范基地260亩,通过桃优质绿色增效关键技术集成应用提升果品优质安全水平,提升产业效益。桃优质果率平均提高12%,达到83%以上,亩增加效益800元以上。 

  (图片均由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马学军拍摄)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