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赞!“云游敦煌”小程序荣获中华文物全媒体传播精品推介项目

 2020/06/14/ 23:17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施秀萍

“云游敦煌”小程序荣获2020年度中华文物全媒体传播精品(新媒体)推介项目。

  新甘肃客户端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施秀萍)6月13日,在广西桂林举办的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场城市系列活动开幕式上,2020年度“中华文物全媒体传播精品(新媒体)推介”的推介项目和入围项目名单也正式揭晓,由甘肃省文物局推荐,敦煌研究院申报的“云游敦煌”小程序荣获2020年度中华文物全媒体传播精品(新媒体)推介项目。全国范围内仅有十个项目获得2020年度推介。

“云游敦煌”小程序荣誉奖杯,全国只有十个。

  中华文物全媒体传播精品(新媒体)推介工作由国家文物局主办,中国文物报社承办,旨在鼓励和引导全国文物系统运用新媒体传播手段和数字化技术,探索多样态、多渠道、多元素的文物全媒体传播模式,着力把文物展示好、价值阐释好、故事讲述好。

  “云游敦煌”小程序,是由敦煌研究院、人民日报新媒体、腾讯联合推出的首个集探索、游览、保护敦煌石窟艺术功能于一体的微信、QQ小程序。项目以多媒体、网络化、数字化技术为手段,用全新的数字创意和交互形式演绎敦煌文化内涵。用户动动指尖、足不出户,就可以从艺术类型、朝代 、颜色等维度近距离领略敦煌石窟艺术风采。

用户通过“云游敦煌”,可按艺术形式、洞窟朝代等不同类别,欣赏精美壁画。

  “云游敦煌”小程序自2020年2月20日上线,已拥有独立用户350余万,超1415万的阅读点击量,得到国家文物局官方点赞、学习强国等权威平台的自发传播,引发大规模行业主流媒体和文博机构的高度关注,总曝光量突破12亿,媒体报道频次超2600次,并写入了高考政治模拟题,显示了对文化圈层的正向影响力。

4月13日,“云游敦煌”之可配音的“敦煌动画剧”首映,圈粉无数。

  “云游敦煌”小程序“科技+文化”的组合,成功引发了巨大的社交裂变效应,实现文化出圈,打破了时空界限,直接回应了传统文化在传播和互动层面的种种局限。不仅成为敦煌研究院讲好敦煌故事、传播中国声音的重要平台,也为构建“智慧文旅”产业新模式“大开了一次脑洞”,获得媒体“既是疫情期间文博在线游览的代表作,也是中国乃至全球数字文保领域全新的里程碑,更为疫后行业复苏和升级开辟了新的空间”的高度评价。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