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新鲜事】她们的陶笛,吹得好画得更棒!

 2020/06/15/ 09:09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夏苗

【新鲜事】

她们的陶笛,吹得好画得更棒!

手绘陶笛

  在通渭路小学中山分校有这么一群同学,她们不仅陶笛吹得好听,而且在陶笛上的手绘也是别具特色。牛肉面、中山桥、冬果梨、飞天……这些饱含甘肃本土特色的元素都成了同学们手绘陶笛的素材。

  陶笛是通渭路小学中山分校的特色课程,每位学生从一年级入校就开始学习,五年级的蔡卓玲学习陶笛已有5年,吹奏陶笛和绘画都是她感兴趣且擅长的事情。“老师让我们自由创作,将自己设计构思的图案画在陶笛上,这样每次吹起来心情愉悦且感觉吹出的曲子有家乡的味道。”蔡卓玲说。在陶笛上创作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同是五年级的白伊欣同学说,陶笛是曲面的,她画的中山桥要有近大远小的感觉,所以创作时遇到很多困难。“我花了两三周时间,一遍遍用铅笔打底稿,反复修改,最后在老师指导下才成功。”在中山桥的旁边,白伊欣还画上了花草和小动物,让陶笛更有生机。

  蔡卓玲同学的陶笛,主要用红、黄、蓝传统的色彩进行绘画,更显大气。她用课余时间,花4周时间完成创作。“将家乡特色记录在陶笛上,自己动手创作更有意义。”蔡卓玲将这个陶笛“视若珍宝”。

  陶笛演奏和绘画课是该校的特色课程,学生可以自主选择报名学习。白伊欣和她的同学学习陶笛有5年时间,《四季的问候》《歌唱祖国》《布谷鸟》等曲目的演奏信手拈来。

   手绘陶笛作品

  “现在孩子接触手机电脑比较多,把他们从网络拉回现实,关注身边的特色,兰州的美食、建筑、黄河等。”兰州市城关区通渭路小学中山分校“印象中山桥”社团负责人李冠廷表示,让孩子们通过手绘深切感受这些在身边,但被忽略了的美好事物,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和对家乡的热爱。

  李冠廷称,在绘画中,孩子们通过了解景物的构成细节,可以锻炼他们的观察能力。因为曲面作画,如何画得形象立体?需要动脑子,这能提升孩子们的构图能力。“希望孩子们自由发挥创作,将音乐和美术结合,通过这种新尝试,感受艺术的独特魅力,陶冶情操,同时促进他们全面发展。” 

  文/图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夏苗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