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巩固脱贫成果 增进人民幸福——会宁县坚决打赢脱贫攻坚硬仗

 2020/06/15/ 10:27 来源:白银日报 段雪

巩固脱贫成果 增进人民幸福

——会宁县坚决打赢脱贫攻坚硬仗

  段雪

  开栏的话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也是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为进一步营造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良好舆论氛围,本报将从本期开始,设立“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栏目,聚焦干部群众奋力打好脱贫攻坚战为白银大地带来的沧桑巨变、百姓身边的喜人变化、基层一线的可喜变迁,聚焦个人、家庭、企业、校园、社区、乡村、县域等微观主体,通过宣传报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给人们生产生活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好处实惠及人民群众在脱贫攻坚中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等内容,生动展现党带领人民群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非凡举措、伟大历程和丰功伟绩。

  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会宁县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加强对贫困群众的引导,充分发挥贫困群众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增强脱贫自信,贫困群众靠着惠民政策的全面支持与自身的辛苦打拼,坚定迈向脱贫致富新台阶。

  党岘乡吕堡村的赵永宏一家4口人,终于迎来了幸福的生活。赵永宏在2016年申请了精准扶贫贷款后,开始大力发展肉牛养殖,在政府的帮助下,肉牛养殖逐渐走上正轨,2019年脱了贫,他目前养着8头西门塔尔牛,加上农闲时打些零工,一个儿子也出去打工赚钱,赵永宏家原本拮据的生活得到了改善,近日,他正在修建新的牛圈,准备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村民赵永宏说:“我去年脱贫了,养牛的收入比较好,我今年准备多养几头,盖了新牛圈,再引进一些好的西门塔尔牛。”

  在惠民政策的带动下,踏实肯干、不怕吃苦的赵永宏,家庭生活大变样,宽敞、干净、明亮的砖瓦房是脱贫后最好的见证。赵永宏说:“在2016年有危房改造政策的时候,把房子也改造了,政府的政策也享受了,现在开始就好好地养牛,在已脱贫的基础上还想着过上好日子。”

  刚刚摘帽的汉家岔镇王马山村,随处可见村民劳作的场景。驻村帮扶工作队第一书记张永华在《我的驻村故事》中写道,“自从2018年6月来会宁驻村,而今已有一年七个月,时光是最好的记录。回首驻村生活,农家院落走村入户,田间地头讲政策……”这也许是他在王马山村最深的感触,他不仅是王马山村脱贫摘帽的奋斗者,还是王马山村脱贫摘帽的见证者。

  汉家岔镇王马山村驻村帮扶工作队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长张永华说:“2019年,我们我马山村贫困人口从313户1313人,下降到4户18人。贫困发生率从67%下降为0.9%,顺利地通过了市县各级的(脱贫)验收,实现了脱贫摘帽,脱贫成果的取得,是我们工作队与村两委并肩携手,带领全村的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结果。”

  近年来,会宁县按照“守住一头子、多做几样子”的增收思路,把产业扶贫放在压倒性位置,全力落实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扶贫带贫举措,联结130个贫困村村集体种养合作社,探索出“国有集团公司+国有专业公司+村集体种养合作社+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初步形成“项目资金跟着贫困户走,贫困户跟着合作社走,合作社跟着龙头企业走,龙头企业跟着市场走”的产业发展模式,带动贫困户培育增收产业,实现互利双赢。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