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兰山论语】莫让“问题清单”流于形式

 2020/06/19/ 04:3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万 石

【兰山论语】

莫让“问题清单”流于形式

  万 石

  建立“问题清单”,是提高管理效率、推动整改落实的好办法。近些年,“问题清单”正成为各单位、各部门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重要方式。

  但笔者发现,现实生活中,一些单位制定的“问题清单”,并没有向“真问题”聚焦。有的是为了应付上级检查,随意杜撰出来的问题;有的是把别人的问题拿来,或者翻出以前的老问题,重新拼凑成了新的问题。这样的“问题清单”,既没有针对性,也没有时效性,更让本来管用的管理方法“变了味”。

  “问题清单”能否发挥作用,关键在客观精准、实事求是。否则,如果查找问题生搬硬套、东拼西凑,不能与本单位、本部门实际紧密对接,后续的整改落实也就无从谈起,只会在“空转”中落空。这样的“问题清单”,早就“跑了调”“散了光”,严重偏离了工作实际,其实是形式主义的产物。对此,必须坚决杜绝,及时纠正。

  要坚持“量体裁衣”,实事求是发现问题。建立“问题清单”,所列问题首先要全面准确,整改落实才能有的放矢。因此,查找问题决不能浮于表面,更不能不痛不痒、敷衍应付,必须全面深入地进行梳理,确保“问题清单”符合实际,进而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同时,上级部门在安排自查自纠任务时,也要结合各单位的不同情况,做到实事求是、灵活部署,不能生搬硬套、刻板要求,用“一把尺子量所有的人”。

  要真正“撸起袖子”,扎实有效整改问题。建立“问题清单”,不是贴在墙上,或者应付交上,而是要以此为依据,痛下决心进行整改,切实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所以,杜绝“问题清单”沦为形式主义,既要重视查摆和梳理问题、亮相问题,更要抓好后续的整改落实、解决问题。要增强勇于担当的意识,无论问题有多复杂、整改难度有多大,也要毫不畏惧、动真碰硬。要拿出敢于亮剑的精神,无论面对多少压力、消耗多少精力,也要持之以恒、不言放弃,真正把问题解决到位。

  要织好“监督网络”,从严从细督促指导。杜绝“问题清单”沦为形式主义,既要内部发力,也要外部施压。上级部门要强化跟踪督查、织好监督网络,确保问题实事求是,整改落实到位。要定期对问题清单销号情况进行回访检查,通过基层报、现场看、群众评等途径,对每一个问题整改追踪,保证整改不漏项、不延迟、不降标。同时,对在整改问题中态度积极、标准过硬、群众评价良好的单位,要予以表扬奖励;对在查找问题中生搬硬套、东拼西凑,整改问题中敷衍了事、蜻蜓点水的单位,要予以严肃问责。

  “问题清单”就是“责任清单”。查找问题实起来、真起来,整改落实有方法、见成效,充分让群众满意,更好地推进工作,“问题清单”才不会流于形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